迪拜:"中东金融中心"正崛起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
2013-03-14 07:19:00

迪拜:

迪拜:

编者按: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是世界上最新的国际金融中心,目标是向纽约、伦敦、香港靠齐。”这是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网站上的一句标语。不同于离岸金融中心,迪拜完全是陆地金融中心,本质上与纽约、伦敦、香港无异。但是,DIFC为金融机构提供的条件及营造的环境似乎更具有吸引力。

金融篇

无外汇管制成核心竞争力

汇率管制的开放降低了机构面临的政治风险,从而吸引大量专业金融资本流入迪拜。同时,这样增加了资本的流动性,从而形成积极的雪球效应

“迪拜相较于一些新兴国际金融中心而言,有着不可比拟的竞争力,尤其实施的零税率和无外汇管制措施,更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游戏规则”明确

2004年9月,迪拜政府决定设立DIFC,使其成为迪拜10多个自由区中的一个,并将金融服务业作为仅次于旅游业的重点开发产业。占地面积110公顷的DIFC自建立开始就吸引了大量金融机构进驻。据悉,目前大概有900家企业在DIFC运作,其中有近400家是金融机构。而在金融机构及其他企业纷纷在DIFC挂牌营业的情况下,DIFC的证券交易所和商品期货交易所等市场也迅速建立起来。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曾表示,尽管受到欧债危机、全球经济下行和地缘政治动荡的影响,但DIFC仍然加强了迪拜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迪拜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和普通法系司法体制为国际和地区公司进入该市场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平台。预计今后5年,在DIFC注册公司数将保持年均增长20%的势头。

一位曾经在迪拜有过工作经验的外资银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DIFC是一个挂靠于政府的机构,但是其运营则是完全独立的。尤其是其高标准以及高透明度的法规、法则,这无疑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企业及机构提供了明确的操作准则。”

出于反洗钱等考虑,联邦政府对DIFC融资活动有一定干预。按照阿联酋法律,内阁作出的决议须经七位酋长组成的联邦最高委员会审批,该委员会通过后再由总统颁布命令予以批准。此外,迪拜还请来前英国金融界的权威人物菲利普・索普来规范市场,利用欧洲的金融监管标准,建立迪拜金融中心的游戏规则。新规则保证,迪拜金融业务都是在透明的情况下运作。

“零税率+资本自由”

不过,迪拜金融中心对企业及金融机构的最大吸引力还在于零税率和无外汇管制。迪拜国际金融中心为入驻的金融机构提供了很多优惠条件,包括至少50年的零税率;同时DIFC已经和45个国家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等。另外,允许100%的外资所有权,在阿联酋的其他地方,阿联酋的公民和在阿联酋注册的公司必须持有多数股。

“零税率的措施是很多离岸金融中心的做法,比如开曼群岛、瑞士等,这些地方也因此被视为‘避税天堂’。不过,迪拜是一个在岸金融中心。虽然迪拜的税收优惠措施与一些‘避税天堂’的做法类似,但是两者之间存在本质的差别。离岸金融中心允许一家公司在当地注册但在其他地方运营,而在岸金融中心则是要求公司在DIFC注册后有实体公司进行运作。”上述外资银行人士指出。孙立坚则指出:“允许100%外资所有权,是像上海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所无法比拟的竞争力。”

而除了一些吸引企业的优惠措施之外,其无外汇管制的制度可以被视为核心竞争力。“无外汇管制使得迪拜成为了真正的自由港。”孙立坚指出,“汇率管制的开放降低了机构面临的政治风险,从而吸引大量专业金融资本流入迪拜。同时,这样增加了资本的流动性,从而形成积极的雪球效应。”

“尽管,迪拜在此轮金融危机中遭受资本大规模撤离所带来的创伤,但是这并不会改变DIFC的运作模式。只要是资本自由港,就具有极高的经济周期敏感性,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也会比较大,例如香港。”孙立坚表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