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中东金融中心"正崛起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
2013-03-14 07:19:00

产业篇

“海陆空”全方位出击

石油为迪拜的发展提供了“第一桶金”。同时,随着周边中东各国石油出口量的增加以及石油价格的连年上涨,大量的石油美元推动了中东经济的快速发展

位于阿拉伯半岛的迪拜,是沙漠中难得的一片绿洲。占据阿拉伯湾南岸有利地形的迪拜,更成为了“海湾明珠”。迪拜的迅猛崛起,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尽管相比于伦敦、纽约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迪拜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是,迪拜完全称得上不折不扣的“中东金融中心”。

石油:“垫脚石”

对于中东,世人最为直接的感觉,除了复杂的宗教、政治局面之外,就是拥有极为丰富的石油资源。几乎所有中东经济体发展都高度依赖石油,不过,迪拜却摆脱了受石油控制经济的命运。目前,石油占迪拜GDP比例不到6%。

但不可否认的是,石油为迪拜经济的起飞提供了基础。上世纪30年代开始,迪拜人赖以生存的采珍珠业在国际市场激烈竞争下遭受重创,经济濒临崩溃。而石油的发现和开采,使得迪拜绝地重生。自从1960年在这一地区发现了石油以后,迪拜的远期发展前景被业界看好,随着1969年第一桶原油的出口,推动了迪拜的经济和城市基础建设的更快发展。

“石油为迪拜的发展提供了‘第一桶金’。同时,随着周边中东各国石油出口量的增加以及石油价格的连年上涨,大量的石油美元推动了中东经济的快速发展,更令迪拜看到了发展金融业的机遇。”一位证券公司经济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