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虚火“灼伤”楼市 人扎堆、钱扎堆催生躁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11 16:56:08

高回报引燃投资冲动

在购房大军中与“刚需族”对应的就是“炒房族”。“炒房族”是个被指责的群体。但在投资渠道并不丰富的中国来说,炒房成为不少民众寻求财产保值增值的重要选择。

存钱不如“囤房”

“我的父母都是工薪阶级,为了培养我读书,几乎耗干所有积蓄。所以我想自己攒钱买套房子,不忍心在房子的事情上再让他们操心”。不久前在湖北省一个三线城市买了房子的刘小姐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己买房时的最初想法。

和很多单身族为了结婚而买房不同,刘小姐说她买房子是为了投资“我们那里结婚一般要求男方提供婚房,退一步讲也是男方提供首付,然后双方一起供房。所以我没打算要自己准备婚房”。

刘小姐告诉记者,她2008年6月底毕业于国内一个普通大学,当时本硕连读一共7年。在研究生毕业前一年在北京一家公司开始实习,毕业后获得转正留用的机会。“由于户口不在北京,所以没办法在北京买房子,只能回老家去买。”

虽然硕士学历,但工资增长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房价的涨幅。她认为“房价是不会跌的,尽管国家出台了种种政策,但是买方愿望太强烈,房价不会大跌,顶多涨得慢一点”。

有了这个念头以后自己开始攒钱,差不多两年后,慢慢有了将近10万元的积蓄。按照当地的政策,90平方米以上的要首付三成“想到买新房还得要一笔装修款,买地段偏的价格便宜的,将来不容易租出去”。她说,最终将目标定为市区内小面积的老公寓房。“面积小,压力也小;再加上地段好,既容易出租,以后也容易出手”。

而她最终也如愿以偿,买下市区的一套老公寓,位于6楼的4楼,60平方米,二室一厅一厨一卫。房子以35万元成交。

“父母和朋友帮忙凑齐了首付,贷款20万元,平均月供不到两千元。”她给记者算了笔账,“因为地段好,保守估计房子未来每月收1000元租金没有问题,所以我月压力很小,而且还没用自己的公积金,用的是商业贷款。”

她告诉记者,自己只想着手里有套房子“心里踏实”,至于将来结婚也肯定不会住这个房子“结婚还是要买新房子,到时候再和未来老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