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虚火“灼伤”楼市 人扎堆、钱扎堆催生躁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11 16:56:08

“北漂”:为定居买房

小宋2012年毕业后进了北京的一家事业单位,可以落户在北京。尽管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子,但是他还是选择把户口从老家乌鲁木齐迁到了北京。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父母也支持我的选择,北京各方面的发展前景都比老家要好很多。”

“有了户口我就可以在这边买房子,家里人春节期间一直在催这件事情,希望赶紧买了房子再准备结婚。”小宋说。

在综合考虑户型、价格、交通、周边的配套等情况后。小宋最终将目标锁定在朝阳区五里桥的一个小户型。“虽然相对要远一点,但离地铁6号线很近,去公司上班大概40分钟左右,还算比较方便。”小宋认为。

“首付目前在50万元左右,还在家里的承受范围之内。”小宋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开始工作并没有积蓄,甚至生活方面还需要父母贴补。而买房子的首付全靠父母几十年的积蓄,因为担心房价上涨,他打算近几天内赶紧先把房子的订金交了。

“丈母娘经济”:买房与娶妻须同步

30岁的王宇,从河南的一个小县城来到北京打拼已有12个年头“从上大学到读研究生再到工作,这一路我还算比较顺利,但没想到在2009年因为买房的事与已经谈了四年的女友分手了。”王宇说对记者说,当时虽然已经工作了几年,但积蓄并不多,如果要买房得让父母帮忙,可父母也没有多少存款。

王宇说,所以本意是想先租房结婚,等再工作几年,有更多积蓄的时候再去买房。但女朋友和她的父母都不同意。

“也就在那之后认识了现在的老婆,2012年时我们买了现在这套房,下个月我们就结婚了,现在才发现买房与娶妻是同步的。”王宇自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