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虚火“灼伤”楼市 人扎堆、钱扎堆催生躁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11 16:56:08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在轮回,面对高企的房价,中央政府从未停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脚步。在调控高压下,部分楼市依然出现“价量齐升”的躁动。究竟是什么支撑着房地产市场,是什么促使房价不断走高?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北京、上海、杭州、太原等城市了解到,虽然全国有600多个城市,但真正能称之为市场有活跃度的大约仅有70个,而这70个中仅有北上广深及部分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强劲。在少数城市“屡调屡涨”怪象的背后是“人扎堆”、“钱扎堆”热捧起来的市场。

“刚需”的楼市情结

提起中国楼市不可回避的一个名词就是“刚需”。“刚需”这个经济学名词已成为新闻里和买房人口中的流行语。百度百科中对“刚需”的解释为“刚性需求,指商品供求关系中受价格影响较小的需求。”但对“刚需”的理解也有争议。有人认为这是开发商制造房价上涨的概念,但对于某个群体来讲,却是不管房价涨与不涨都需要买房的处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