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李克强东亚峰会不避难题

环球时报吴乐珺 李勇 李珍 王刚 青木 邢晓婧 2014-11-14 15:08:55

李克强东亚峰会不避难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北京APEC会议的盛况还在世界舆论场回响,又一场外交大戏13日在亚太地区上演——由东盟10国和中美俄印等8国领导人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的东亚峰会。每次东盟系列峰会都被外界当做测试南海热度的“温度计”,喜欢看热闹的西方媒体会前便放风“中国将因海上争端面临压力”。然而缅甸会场的进展让它们的愿望落空。在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的主基调下,连一贯喜欢在南海问题上充当“高音喇叭”的菲律宾也识趣地表示“不会和任何人吵架”。刚在APEC会议期间圆了与中国领导人“会见梦”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有关方“自我克制”,却也没敢提中国的名。倒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强调的南海问题“双轨思路”受到各方积极回应,他倡导的东亚经济一体化更被认为代表了东亚发展的大势。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也正是中国与东盟能够“超越南海”的关键。日本《外交学者》13日说,中国刚在APEC会议上展示了自己的亚太设想,与南方邻居的合作对“亚太梦”至关重要,领土争端不会很快解决,但不能让它毒害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后推中国的计划失去势头”

13日的东亚峰会开始前,不少西方媒体将“看点”集中在南海争端上。法新社预测称,由于在南海的主权要求,中国将在会上面临压力。美联社称,缅甸主持世界领导人最新聚会,讨论艰难的南海领土争端以及致命的埃博拉病毒等一系列问题。南海领土争端将是谈论最多的议题之一,它对包括华盛顿在内的各方都极为重要,世界1/3的航运途径这一海域。路透社称,东道主缅甸改革停滞和南海问题将主导东亚峰会,中国和4个东盟国家的南海纠纷将成为影响东亚峰会紧张气氛的暗流。

然而,西方媒体渲染的紧张气氛并未出现,连一向喜欢在南海问题上挑头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调门也“变软”许多。《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3日以“阿基诺在缅甸不会和中国打架”为题说,刚在APEC会议上与东道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简短交谈过的阿基诺说,东盟从未阻止菲律宾“阐述己见”,“我们参加会谈不是要和任何人吵架,但我们的确有自己的主张,并将推进我们的主张”。阿基诺还表示,菲政府无意将对华关系的焦点对准争端,他欢迎两国“开启高层对话”。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称,阿基诺表示这次他在南海问题上涉及中国的表态属于“温和提醒”性质,与过去几次峰会上具有攻击性的言论相比变化很多。

“后推中国的计划失去势头”,《华尔街日报》以此为题称,年初中越在南海对抗时,菲律宾有理由希望某种形式的“集体反击北京”成为可能。但在本周东亚国家领导人汇聚缅甸之际,这种可能性已经减少。中国近来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在南海问题态度坚定的同时,以加强贸易和发展关系来奖励地区朋友,以至于支持菲律宾反对本地区经济龙头看起来不太有吸引力。例如在河内,正如澳大利亚国防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卡尔·萨尔所言,“那些希望脱离中国轨道,发展对美关系的人已经泄气”。 即使菲律宾鼓动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也不太可能得到支持。新加坡外长尚穆根12日在内比都说,东盟“不采取一个或少数国家的立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在东亚峰会上称,“单方面行为还在继续”,“期待对有损和平与稳定的行为进行自我克制”。日本NHK解读说,这是安倍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沙群岛开展各种填海活动,要求中国保持克制。共同社称,安倍用不点名的方式对中国加以制约。日本新闻网称,安倍表示,为支援东盟国家强化海岸警备,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后3年帮助东盟国家培训700名海上安保人才。

相比之下,安倍主动同中国总理李克强进行的简短交谈更受关注。日本《每日新闻》13日称,12日晚东亚峰会欢迎晚宴期间,安倍和李克强进行短时间的“站立交谈”,双方就发展战略互惠关系进行了确认。李克强强调,遵循中日之间四个政治文件精神是实现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安倍表示,日本愿意按照最近双方达成的有关四点原则共识,正视历史,基于共同利益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推进两国经贸等领域合作。《产经新闻》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在记者会上对两国领导人进行“站立交谈”一事予以证实,并表达了对日中关系改善的期待感。

“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李克强在东亚峰会讲话中主动提到南海问题受到外界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称,李克强重申,各方应以“双轨思路”来处理南海纷争,即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中国同意与东盟国家积极开展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路透社称,李克强周四表示,东亚的长治久安需要有坚实的制度安排,中国正与东盟国家商讨签署“睦邻友好条约”。报道称,这被视为北京为避免被东盟视为威胁而采取的努力。不过中国总理重申北京坚定捍卫领土主权。

李克强东亚峰会不避难题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热门推荐

 
 

相关报道

编辑: 严玉洁标签: 李克强 东亚峰会 难题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