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安倍到访孟加拉国 后者宣布放弃竞选非常任理事国转而支持日本

安倍到访孟加拉国 后者宣布放弃竞选非常任理事国转而支持日本

当地时间2014年9月6日,孟加拉国达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进行国事访问。图为安倍接过孟加拉国首相哈西娜赠送的花束。(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柳洪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下午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孟首都达卡市内的总理府举行会谈。哈西娜表示将退出2015年10月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竞选,转而支持日本。双方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发布会上宣布了此事。围绕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两国曾就亚太地区的一个改选席位展开竞争,但由于孟加拉国的退出,日本很有可能当选。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若日本入选,将从2016年起担任两年非常任理事国,此次将是第11次任期,上次是2009年至2010年。安倍“高度评价”了孟加拉国的这一决定。关于联合国改革,安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使联合国更加符合21世纪的形势,希望与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多国进行合作,发挥领导作用。”外务省干部就2015年的选举表示:“应该没有其他候选国家了。”

会谈中,双方就为促进日本企业进驻孟加拉国,将努力完善该国经济特区及改善投资环境达成一致。此外,双方还就明年较早时期举行外务副部长级磋商以加强外交及安保方面合作关系达成了共识。会谈后,两国首脑签署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双方确认了日本将支援计划建设产业地带的孟加拉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关于安倍5月表示将从2014年起的4到5年期间向孟加拉国提供最多达6千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0.7亿元)的经济援助一事,哈西娜表示感谢。

在安保方面,安倍阐述了自身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理念,并对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进行了说明。哈西娜对日本为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表示欢迎。

报道还说,鉴于中国的海洋活动日益活跃,双方就海上航行与空中飞行自由的重要性、应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纷争等达成了共识。双方首脑对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表示关切,呼吁尽快解决绑架日本人等人权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秋假期首日 北京迎出城高峰 千年古镇“长街宴”迎中秋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