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桃色“反腐”:名妓点燃清廷党争导火线

作者:孟超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1-04 10:03:00

  这个职位的人选,中央绝对不可能绕过袁,而袁也必然在北洋内部物色。段芝贵如果转弯抹角地勾连载振,不仅绕的圈子太远,而且等于是拿载振压袁世凯,也得罪了北洋的其他够资格的同僚,这是官场上的大忌,段芝贵应不至于愚蠢至此,袁世凯更不可能愚蠢到令其得逞。

1907桃色“反腐”:名妓点燃清廷党争导火线

在小女子杨翠喜的背后,是这个国家最有权势的两派集团的政治争斗。

  在大清特色的官场,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八卦。在“二奶反腐”的堂皇话语背后,却是各方争夺大清政改发言权的宏大斗争……

  “中国最有权势的总理,因腐败而受到了弹劾!”

  《泰晤士报》的这条电讯,迅速传遍了全世界。

  这是1907年5月8日,该报记者莫理循从北京发出的一则电讯,报道说庆亲王奕劻受到弹劾,被指控收受黑龙江署理巡抚段芝贵的巨额贿赂;同时被弹劾的,还有庆亲王之子、担任农工商部部长(“尚书”)的载振,及直隶总督袁世凯、奉天巡抚唐绍仪。报道也说,岑春煊出任邮传部尚书,并开始安置自己的人马。

  《纽约时报》在转发该文时,用了大字标题《庆亲王被弹劾》。

  国际媒体的报道,都只提到了金钱腐败,却忽略了弹劾案中更为狗血的情节——“性贿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