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何以登上印尼总统宝座

作者:周檬 余谦梁 郑世波 来源:新华网
2014-07-23 15:17:51

佐科何以登上印尼总统宝座

当地时间7月22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印尼选举委员会当天正式宣布,总统候选人佐科·维多多及其竞选搭档优素福·卡拉在7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佐科随后在一艘传统的双桅木帆船上发表获胜演讲,宣布自己的当选是印尼全体国民的胜利。(来源:东方IC)

 

新华网雅加达7月23日电(记者周檬 余谦梁 郑世波) 印度尼西亚大选委员会22日晚宣布,总统候选人、雅加达省长佐科·维多多以53.15%的得票率赢得2014年总统选举。

分析人士指出,佐科成功赢得大选得益于亲民、实干的风格,其竞争对手普拉博沃·苏比安托虽拒绝承认失败,但已无力回天。同时,佐科胜选后也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胜在亲民实干

此次选举被认为是印尼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分裂最严重的一次选举。在此情况下,佐科能最终胜出,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佐科出身草根,现年53岁。大学毕业不久,他即跟随家人从事家具生意。2005年,佐科被斗争民主党梭罗分部推举为该党梭罗市长竞选候选人,从此踏上从政道路。

从政后,佐科常常深入城市贫民窟,视察民情,用个人收入救助贫穷农民,鲜有官僚习气。在任雅加达省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佐科采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行全面医保、启动拖延多年的地铁和单轨列车项目以缓解拥堵等措施,赢得民心。印尼媒体经常报道佐科事迹,他的勤政爱民形象被不断传播。

竞选策略得当也是佐科胜选原因之一。他在选战开始前,选择了印尼资深政治家优素福·卡拉担任副手。卡拉行事果断,素以强人著称。选择卡拉迎合了社会部分人群对于强势领导人的呼唤,与佐科柔和亲民的执政风格形成互补。

佐科胜选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的竞争对手普拉博沃的政党联盟受腐败指责拖累。联盟中的许多党派和政治人物腐败丑闻缠身,在民众心目中形象不佳。

面临诸多挑战

根据宪法规定,佐科将于今年10月正式就任总统。观察家指出,佐科未来执政之路并不平坦,其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

在今年4月国会选举中,佐科所在的斗争民主党并未取得绝对优势,同时支持佐科的政党联盟也并非国会多数,在国会560个席位中仅占207席。因此,佐科当选总统后,将面临普拉博沃反对党联盟的强势挑战。

另外,近年来由于经济不断发展,印尼对石油进口需求持续增加。印尼政府每年划拨超过2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用于进口燃油补贴。这笔巨额补贴已成为政府的沉重包袱。

佐科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将在当选后4年内逐步取消燃油补贴,但燃油补贴问题在印尼国内十分敏感,每次政府试图上调油价都会遭到强烈反对,甚至引发全国各地规模不一的示威游行。

印尼国内外舆论纷纷指出,摆脱燃油补贴这一沉重包袱有助于缩小政府财政赤字,提升财政灵活性,为印尼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资金。如何确保民众以平和心态接受燃油价格上涨将是新政府面临的难题之一。

当前,印尼经济尚未从去年年中的动荡形势中彻底恢复。受出口不振、投资增幅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印尼经济增长仍比较乏力。因此,如何推动经济加速发展是摆在佐科政府面前的重大挑战。

在外交政策方面,佐科曾在辩论中表示,全球地缘政治中心正在由西向东转移,这为印尼发挥重要作用提供了机遇。他还曾承诺推行“自由且积极”的外交政策,从保护印尼海外劳工、保护印尼自然和海洋资源、提升印尼生产力和竞争力以及参与改善地区和全球安全四个方面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