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威当选印尼总统 华人支持者获胜(图)

作者:张洁清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7-23 14:14:00

佐科威当选印尼总统 华人支持者获胜(图)

22日,获知胜选,佐科发表获胜讲话印尼大选华人支持者胜

  佐科主张多元族群共存面对缩减燃油补贴难题雅加达有望出现首位华人市长

  据英国广播公司今晨消息: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22日正式宣布,被誉为“印尼奥巴马”的佐科·维多多以得票率53.15%赢得总统大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之前报道,印尼华人普遍支持佐科,后者支持多元族群并存。同时,佐科胜选后,其“左右手”、华人政治家钟万学有望正式就任印尼首都雅加达特区行政长官,这将是该国首都首位华人市长。

  此外,BBC在分析佐科上任后面临的问题时指出,增长乏力的印尼经济急需国外投资者。

  其人曾卖家具严打贪腐赢口碑

  BBC认为,佐科是以其亲民形象赢得城市与乡村底层民众的广泛支持,从而击败退伍军人、以强人形象竞选的普拉博沃。“无需任何安保措施,他就能走上街头聆听一段管弦乐队演奏;他衣着简朴,就是一个白色的T恤、黑色裤子,以及再简单不过的凉鞋。”

  佐科的支持者Dharsono Hartono认为,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样,年轻的佐科出生在一个贫民窟附近,还曾卖过家具,“现在大家明白了,其实每个人都能成为总统”。

  除了亲民,在城市治理方面,佐科也有着不俗的政绩。据印尼《罗盘报》报道,两度当选梭罗市长的佐科将梭罗打造成文化名城。2012年当选雅加达行政特区长官后,他又以引进智能卡、贫民免费医疗保险,以及严打贪腐与官僚作风而赢得口碑。同年获英国某机构评为全球表现第三佳市长。他的“雅加达经验”被视为印尼未来发展的范本。

  华人看好佐科政治力量仍微弱

  据《联合早报》报道,今年4月国会选举中得票最高的华人国会议员托尼·瓦多约说,在雅加达华人聚集区,从开始竞选至今许多华人选民一直对普拉博沃持不支持态度。后者曾任印尼陆军特种部队司令,涉嫌绑架反对时任总统苏哈托的活动人士。

  当然,华人对普拉博沃领导的大印尼行动党并非完全排斥,比如有望就任雅加达特区行政长官一职的华人钟万学就属于该政党,并且党内地位很高。

  早在竞选期间,佐科被诽谤为新加坡华人后裔,致使民意支持率被对手追上。清华大学发展中国家研究项目东南亚方向博士候选人薛松曾分析说,这显示出,尽管经历了16年的民主改革,印尼华人的政治力量仍然微弱。

  经济渴望投资燃油补贴是焦点

  BBC指出佐科面临的经济发展挑战,最大的莫过于政府每年划拨超过200亿美元对进口燃油进行补贴。

  对民众而言,这意味着他们将享受世界上最便宜的油价。但对政府来说,这已然是沉重的包袱。要知道,当去年政府计划提高油价时,数千反对者走上街头。

  《联合早报》今天以《佐科当选后首要任务是助国民脱贫》为题,对BBC的这一观点持肯定态度。历届政府一直受困于燃油补贴,减也不行,不减也不行的窘境。

  BBC的报道还指出另外一个问题,疲软的印尼经济急需吸引外国投资者,但这也面临着问题——部分人一直在担忧,大量吸引国外投资者意味着本国资源被出卖。(文/记者 张洁清 实习生 何四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