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奥巴马”即将上任 政坛异数仍保持低调

作者:庄雪雅 徐珍珍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23 02:35:00

  【环球时报驻印尼特派记者 庄雪雅 徐珍珍】根据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22日晚公布的大选计票结果,斗争民主党候选人佐科·维多多赢得53%选票,以超过6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对手普拉博沃·苏比安托。

  在印尼政坛,53岁的佐科是一个异数。他没有显赫的家世和雄厚的资金,也缺乏广泛的政界人脉和执政经验。佐科出生在印尼中爪哇梭罗一个贫困木匠家庭,由于经济拮据,他从小半工半读。上学期间他留长发、爱听摇滚音乐,喜欢参加在父母看来很危险的户外活动。

  佐科1985年从印尼顶尖的卡查玛达大学林业系毕业后与大学时的女友、妹妹的朋友埃里亚纳结婚,现在他们育有两儿一女。婚后不久,佐科投身商界,从默默无闻的打工仔到小有名气的外贸商人,佐科的家具生意一做便是20年。

  2005年是佐科人生中的转折点,这一年他正式踏入政界,成为梭罗市长。起初并没有多少人看好这个黑黑瘦瘦、不善言辞的家具商人,人们不止一次地质疑这样一个政治外行究竟有没有治理城市的能力,但佐科的表现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整顿脏乱差的流动市场、修缮市民公园、动迁棚户区贫民、发展推广本地文化……经过7年治理,梭罗变得井井有条,成为享誉全国的艺术文化中心。

  2010年梭罗市长改选,佐科在不筹措竞选资金、不利用行政特权助选的情况下以超过95%的得票率连任。“民主就是倾听人民心声并实现他们的要求”是佐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不爱坐办公室,喜欢走街串巷,时常去贫民区“突击”视察。一名梭罗市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佐科没有半点官僚气:他拒绝政府配发的公车,开印尼大学生研制的节能汽车;市民新开了餐厅、旅馆要请他剪彩,他都会欣然答应。

  2012年雅加达省长竞选中,佐科击败5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再次脱颖而出,随后不到2年的时间里,雅加达久拖不决的地铁、单轨、防洪工程先后开工,推行医疗保险、提升最低工资、发放助学金等行动赢得民众交口称赞。

  虽然雅加达至今仍然被拥堵、内涝、公务员腐败等问题困扰,但这位勤恳、谦和的省长已经让厌倦了腐败低效、渴望变革的印尼民众看到崭新的执政风格,他更凭借其开放、谦和的态度,赢得海外投资者和国内华裔民众的广泛支持。由于长相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几分相似,经历和理念也有不少吻合之处,佐科被支持者称为“印尼奥巴马”。

  即使被推举成为总统候选人,佐科还是跟妻子和3个孩子一同过着低调的生活,他偶尔出现在音乐会上,和乐迷一同摇头晃脑。将选票投给佐科的保安阿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希望他能继续保持这种清廉、亲民的风格,我们国家太需要这样的领导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