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胜选开启印尼新时代 对华人有利

作者:周戎 来源:文汇报
2014-07-23 08:55:50

  印尼总统大选计票结果公布 佐科胜选开启印尼新时代

  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22日正式宣布,总统候选人佐科·维多多及其竞选搭档优素福·卡拉在7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雅加达首都特区行政长官佐科·维多多(昵称“佐科威”)得票率为53.15%,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大印尼运动党总统候选人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及其竞选搭档获得46.85%的选票。此前,普拉博沃已经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拒绝接受选举结果。普拉博沃向印尼选举委员会投诉称,选委会不民主、不公平、不公开,选举过程中存在大量违规行为。但即使普拉博沃能够使得选举委员会重新统计选票,翻盘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印尼首现“平民总统”

  今年以来,市场普遍对佐科选情看好,印尼股市已经上涨了20%,印尼卢比升值5%。

  印尼是新兴工业化国家,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印尼是亚太经合组织、东盟、伊斯兰会议组织、20国集团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国,还一度谋求过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可以说在亚洲,除了中国、日本、印度、韩国以外,印尼具有最强的综合国力和最大的国际影响力。

  印尼自1950年独立以来曾经历过长期的军人统治。1965年,苏哈托在推翻苏加诺政权后大权独揽,一直到1998年才黯然下台。印尼现任总统苏西洛也有军方背景,但在2004年当选总统时已脱下军装。正是在2004年,印尼开启了直接普选总统的新时代。可以说,印尼自独立以来的历任总统都有军方或豪强背景,像佐科这样寒门出身、全无背景的“平民总统”还是头一遭,他也因此有“印尼奥巴马”的称号。佐科最后确定当选,标志着印尼民主转型的成功,印尼历史发展也将进入新阶段。佐科是通过民主选举从政的典型,经营木材生意的他通过选举成为爪哇中部城镇梭罗的市长,并于2012年当选雅加达首都特区行政长官。担任地方官员期间的政绩和体察百姓疾苦的亲民形象为他赢得不少支持。

   重商形象对华人有利

  普拉博沃某种程度上继承了印尼的政治传统:他具有军方和豪强的双重背景,曾担任特种部队司令,个人资产1.5亿美元,比佐科多出将近60倍。普拉博沃形象强势,竞选讲话时以嗓门大闻名,缺点是不善处理经济事务。相比而言,佐科与工商界人士友好,在处理经济问题方面具有绝对优势,迎合了印尼百姓和外国投资者对于改善投资环境、稳定汇率和抑制通货膨胀等方面的需要。因而,即便是在印尼的豪强中,也有部分人转而支持佐科。

  印尼的工商业资产阶级中,相当部分是华人或拥有华人血统,长期以来,华人成为了印尼的经济支柱之一。以重商形象示人的佐科的当选对印尼华人无疑是有利的。

  1998年苏哈托下台后,印尼再无军人干政的现象出现。军事强人当政在目前的印尼已不得人心。从这个意义上说,佐科的当选顺应了印尼民主政治发展的大趋势,表明印尼中产阶级已经发育成熟,逐渐赢得了强有力的话语权。

  不同于军人当政时代,如今的印尼已经成功树立了成熟国家的形象:今年,印尼既不像泰国那样政局动荡,也不像菲律宾有反政府武装闹事,还没像马来西亚一样,接连两次发生震惊世界的空难。印尼的表现令上述东盟内的关键国家黯然失色,从而巩固了自己东盟领头羊的地位。目前,印尼的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影响力和平衡力在东盟内都是首屈一指的,佐科的当选将增强整个东盟发展经济的信心。

  在外交方面,印尼有其特殊性:它与中国、美国、日本、印度等世界和地区大国都保持了密切关系,在世界范围内都不存在明显的敌国。出身平民的佐科当选后,因为与各大国都无利益纠葛,更容易在外交上自主提出议题,成为东盟的议题推动者。

  本报记者 周戎 见习记者 王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