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丛生,血泪燃尽终有时 中东热点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网
2017-02-03 00:00:00

——利比亚

1月21日,的黎波里。一枚汽车炸弹在意大利驻利比亚大使馆附近爆炸,震耳欲聋,烟雾弥漫,周围建筑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多辆汽车受损严重。

这起爆炸事件预示着,新的一年,利比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使马丁·科布勒不久前指出,尽管“伊斯兰国”在过去一年里遭到重挫,但并不意味着这个极端组织已从利比亚土地上消失,他们只是失去了完全掌控的一片区域,警报并没有解除。在利比亚许多地区,仍然有“伊斯兰国”的活动,对利比亚及其邻国均构成威胁。

对利比亚来说,它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政治上实现国家统一,具体来说,就是如何落实《利比亚政治协议》。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团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到目前,利比亚各派未按照协议接受民族团结政府统一领导,国家仍处于动荡和分裂之中。

利比亚国家立法机构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尽快召开会议,批准和执行《利比亚政治协议》,加速对话和实现民族和解,这是利比亚人民和国际社会最希望这个国家发生的变化。

2016年,利比亚基本生活物资匮乏,教育和医疗资源短缺,城市供水供电时常中断,电话、网络系统大面积瘫痪。2017年,这一状况能否改变,同样令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