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丛生,血泪燃尽终有时 中东热点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网
2017-02-03 00:00:00

——巴勒斯坦

傍晚,光线昏暗,加沙地带沙提难民营内层层低矮、狭小的铁皮房令人倍感压抑。82岁的巴勒斯坦难民纳耶夫·哈姆迪一家15人挤在其中的一间铁皮房内,他们的晚餐来自联合国限量提供的救济粮。

1948年,以色列宣布建国后,第一次中东战争打响。战火中,哈姆迪跟随父母逃亡至加沙地带,一住就是68年。哈姆迪的儿孙全都生长在难民营里,过着困苦的生活。

“我们现在最担忧的是如何喂饱自己的孩子,如何生存,”哈姆迪的孙子艾哈迈德对记者说。

哈姆迪一家是巴勒斯坦地区204万难民大军中的一员。这个庞大的群体分布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27座拥挤、破败、肮脏、治安混乱的难民营内。

作为当今世界持续时间最久的地区冲突,巴以纷争历经近70载仍无尽头。流血冲突周而复始,国际决议有名无实,和谈进程屡屡受挫……失望,甚至是绝望笼罩着一代又一代巴勒斯坦人。

对加沙的巴勒斯坦人而言,2017年,不变的是他们在以色列封锁下的困苦生活和陷入僵局的巴以和平谈判进程,而可能发生的变化是,形势将变得更糟。

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表示可能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果真如此,巴勒斯坦人心中的“红线”将被践踏,中东地区势必爆发声势浩大的反美反以浪潮。此外,由于特朗普更加偏袒以色列,以色列更不会接受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巴以和平进程陷入泥沼,主张武装斗争的巴激进派别可能在巴政坛较量中胜出,从而引发巴内部激变,甚至导致巴以冲突急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