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丛生,血泪燃尽终有时 中东热点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网
2017-02-03 00:00:00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 明天能否抢到饮用水,让叙利亚老人鲁什迪心焦如焚;什么时候战事平息,解甲归田,是伊拉克士兵萨尼德的心结;如何喂饱自己的孩子,加沙难民营内的艾哈迈德在犯愁;自己惨淡的酒店生意啥时才能好起来,土耳其人法尔哈特在琢磨……

从叙利亚到伊拉克,从巴勒斯坦到土耳其,从利比亚到也门,中东大地上的一个又一个国家从冲突、动荡或困苦中走入新年已有一个多月。这些国家的人民有一个梦:远离战火,结束冲突,过上安稳富足的生活。

在未来的日子里,中东这些国家局势如何演变?那里人民的家国之梦能否实现?

——叙利亚

“停电还可忍,但整整一个多月没水了,这太让人头疼!”叙利亚平民纳迪尔·鲁什迪看着家中空空的水箱,欲哭无泪。

饮水危机,成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居民新年开始以来的头号难题。叙政府说,极端组织去年12月炸毁了首都郊区主要水源地的供水泵,城市供水量骤减80%,数百万民众陷入水荒已有数周。

为解燃眉之急,叙政府和叙红新月会从其他地区调集水罐车向大马士革居民限时供水。年逾花甲的鲁什迪每天提着水桶,和邻居们挤在一起打水。他说:“这些水仅够我们一家五口人饮用一天,每一滴水都要节省。”

虽然最新消息说叙政府军数日前已收复了主要水源地,大马士革用水危机有望得到缓解,但这次水危机好比一面镜子,折射出叙利亚局势依然动荡。

战火仍将燃烧,这是叙局势在2017年的不变之处。叙政府军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的战斗仍将继续,“伊斯兰国”仍控制着拉卡省和代尔祖尔省大片土地,“征服阵线”仍控制着伊德利卜省。另一不变之处是,叙政府与反对派的和谈仍将继续。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拟于2月在日内瓦恢复叙利亚问题和谈。

未来,叙局势的一个主要变化可能是巴沙尔政权对国家的掌控日趋牢固。去年12月叙政府军收复了叙第一大城市阿勒颇,标志着政府军从此在战场上占据优势。凭借军事优势,巴沙尔政权在谈判桌上对反对派也将占据主动。另一个可能发生的变化是美国将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已要求五角大楼提交打击这一极端组织的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