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丛生,血泪燃尽终有时 中东热点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网
2017-02-03 00:00:00

——伊拉克

一把狙击步枪架在弹药箱上,一把M16突击步枪放在身边,伊拉克政府军狙击手萨尼德目不斜视,正透过一扇窗紧盯敌方,准备随时开火,对面不足百米就是“伊斯兰国”的阵地。

在伊拉克政府军上尉卡迪姆带领下,记者弯身快速走上伊拉克摩苏尔市一家饭店的二层,看到了战斗中的萨尼德。饭店内到处是交火和爆炸后的痕迹,要来到这里,必须不断曲折前行,穿越被凿开的民居墙壁,跨过满地弹壳和杂物。

自2016年10月31日攻打摩苏尔的战役开始后,伊拉克政府军艰难推进,武装分子用引爆汽车炸弹、发射火箭弹、将平民当作“人肉盾牌”等各种招数阻挠政府军。为避免平民伤亡,政府军很少使用重武器,大多采用地毯式搜索,确保清剿完一个街区内的武装分子后再推进。

收复摩苏尔,依然是伊拉克政府的重任。这将是伊拉克局势在2017年的不变之处。同时,在新的一年里,伊拉克政坛的斗争仍将十分激烈。虽然这个国家建立了配额制政治体系,将总统、总理、议会及内阁职位按一定比例分配给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但这些派别之间矛盾很深,导致政府及议会的效率很低。此外,出于争夺地缘政治利益的需要,美国、海湾国家等外部势力对伊拉克局势的介入也不会停止。

中东观察人士指出,2017年伊拉克局势的最大变化可能是面对混乱局势引发的民众不满情绪,伊拉克政府被迫进行改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