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帮9·11劫机兄弟登上飞机 15年来悔恨不已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15:53:35

他帮9·11劫机兄弟登上飞机 15年来悔恨不已

沃恩·阿莱没有想到,自己的热心帮忙竟换来了一场无法挽回的灾难。(图片来源:《纽约邮报》)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孙若男) 回忆起15年前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沃恩•阿莱心中满是愧疚和罪恶感,“是我让他们(两名恐怖分子)上了飞机。”

2001年9月11日,与往常一样,杜勒斯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沃恩•阿莱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他遇到了两名差点误了飞机的乘客,谁也不会想到,这竟改变了他的生活。

他回忆称,当时恐怖分子兄弟萨利姆和纳瓦夫在前门处乱跑、四处观望,不知应该往哪里走,当时他们二人乘坐的飞机即将起飞。阿莱停下来帮助二人办理好手续并顺利登机。

很快,二人劫持了飞机并撞向五角大楼,导致189人死亡。

直到第二天,阿莱才意识到自己究竟做了什么,当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对他进行问询。“我看着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人员,他们也望着我。他们知道怎么回事,我直接说:‘是我做的,不是吗?’”阿莱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

“调查人员问,你做了什么。我答道:‘是我让他们上了飞机。’”尽管联邦调查局和联邦航空管理局均认为,阿莱并没有做错任何事,但他却因此自责不已。“那感觉非常糟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像个无底洞。”

阿莱的同事排挤他,而支援团对他而言也毫无帮助。“我怎么能跟那些人(遇难者家属)坐在同一房间中,他们在哀悼、在哭泣,他们可能问我:‘你在这件事中的角色是什么呢?’”阿莱想了很多,他表示自己无法回答这个问题,难道要说“是的,我给劫机者办理了登机手续并确保他们登上飞机”?

阿莱十分内疚,甚至当一名乘客提到自己丈夫在9·11袭击中丧生,他感觉此人仿佛在说“是你在9月11日杀了我的丈夫”。

幸好有家人和好友多年的支持与陪伴,阿莱才开始逐渐走出阴影,2008年他离开了航空公司,转而在国土安全部工作。他一有时间就会去9·11五角大楼纪念馆参观,并每年都坚持出席悼念活动。他说:“15年过去了,我终于感觉自己走出了阴影。”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