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9·11”事件15周年 奥巴马称美国不会向恐惧屈服

作者:张蔚然 刁海洋 廖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12 09:27:47

纪念“9·11”事件15周年 奥巴马称美国不会向恐惧屈服

当地时间2016年9月10日,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公园打出纪念光束,纪念“9·11”事件15周年。

中新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记者 张蔚然 刁海洋 廖攀)今天是“9·11”事件15周年纪念日,美国华盛顿、纽约和宾夕法尼亚州等多地举行纪念活动,总统奥巴马出席在五角大楼“9·11”纪念园举办的活动并发表讲话,称美国不会向恐惧屈服,呼吁美国拥抱“多样性”传统,诉诸团结而非分裂。

在国防部长卡特、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陪同下,奥巴马当天上午在五角大楼“9·11”纪念园敬献花环,并为遇难者默哀。他说,美国永远不会忘记被“9·11”事件夺走的约3000个美丽的生命,15年的时间看上去很长,但对死难者家属来说就像发生在昨天,没有任何语言或行为可以真正抚平遇难者家庭的伤痛。

奥巴马说,美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正在演变,恐怖分子试图策划“规模虽小、却依旧致命”的袭击事件,从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到奥兰多枪击案,仇恨意识形态在鼓动一些人诉诸暴力行为,恐怖分子试图煽动人们心中的恐惧,让我们把矛头指向彼此。

他强调,多样性和多族裔是美国的“强大之源”而非弱点,美国不会向恐惧屈服,我们要保持团结,不应任由其他人分裂美国。

五角大楼被撞击事件遇难者的众多亲属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15年来,纪念园见证灾难往事,也见证了情谊。当德维拉·基什内尔来到刻有遇难丈夫、海军上尉达林·庞泰尔名字的纪念凳前时,惊讶地发现凳子上已摆放着一张老牌摇滚乐队Rush的唱片,她感到欣慰,意识到“还有其他人在想念达林,记得他最爱的乐队”。

“地球上每个人都知道‘9·11’,却不是每天都想起‘9·11’,但对我来说,‘9·11’意味着每一天。”德维拉对中新社记者说。15年过去,生活对她来说依然“很难”。

但是,这座纪念园也孕育了“新生”,比如本·萨拉莫内和唐娜·泰佩这对伴侣。本的已故妻子玛德丽是位陆军预算分析师,唐娜的已故丈夫卡尔在国防情报局工作,二人遇难时都已逾50岁。人生遭遇重创的本和唐娜参加了同一个“互助小组”,接受心理治疗,相似的家庭不幸让他们更容易理解对方,不久前他们订婚了,当天在纪念园他们向记者展示了订婚钻戒。

“生活曾经很黑暗,但我挺过来了,15年来我有了4个孙子辈的孩子。如果我们整天恐惧,岂不正如恐怖分子所愿?我要过充实的生活,做一个好人,尽力帮助周围的人。”本向记者说。

对于目前美国反恐政策的有效性,一些遇难者家属难言满意。德维拉认为美国比“9·11”发生时更不安全,恐袭仍在发生,当局显然未充分吸取“9·11”的教训,反恐应更积极主动。

在纽约,“9·11”事件遇难者家属、纽约警察局和消防局工作人员及千余名美国民众11日上午聚集在“9·11”纪念公园,参加纪念活动。一些人手持鲜花和遇难亲友的画像,一些人俯身亲吻刻有遇难亲友的名牌。

当天的活动在美国国歌声中开场,随后数十名遇难者亲属先后上台宣读了全部遇难者名单,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遇难者亲属乔·奎恩表示,15年前的那场悲剧彻底改变了他的世界,他在“9·11”事件后选择参军,并多次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轮驻。他呼吁所有遇难者亲属能够勇敢地走出过去,重新融入社区生活。

在3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参与者先后6次为遇难者默哀。6次默哀的时间点分别是世贸中心北楼、南楼遭到撞击、倒塌的时间点,以及五角大楼遭撞击和93号航班坠毁的时间点。

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等人当天现身纽约纪念仪式现场,克林顿在活动开始一个半小时后因身体不适提前离开。

特朗普和希拉里当天都未安排竞选活动。外界分析称,由于任何竞选都可能被对手贴上“政治化‘9·11’纪念日”的标签,选战“休兵”一日是明智之举。

宾夕法尼亚州同日也举行了“9·11”事件纪念活动,其中一场活动被安排在费城老鹰队与克利夫兰布朗人队的橄榄球比赛开始前进行,副总统拜登出席了这一活动。93号航班的坠毁地尚克斯维尔也举行了纪念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