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称美国陷入反恐僵局

作者:徐剑梅 来源:东北网
2016-09-09 15:10:26

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记者 徐剑梅)“9·11”恐怖袭击15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美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联合主席之一托马斯·基恩7日说,15年后的今天,美国反恐“陷入僵局”。

基恩在一个记者会上说,过去15年间,美国没有再次遭遇类似“9·11”事件这样重大的恐怖袭击,但小型恐袭事件不断发生。在全球范围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发展壮大,非洲、中东和南亚都有极端主义分子活动,世界安全形势比“9·11”事件发生时更加危险。

他认为,15年来,美国在遏制催生“基地”等恐怖组织极端主义思想方面几乎没有任何收获。他说:“我们现在没有取得(反恐)胜利,而只是处于僵局。”

基恩还说,美国政府在反恐领域耗费巨资,但不时流于“官样文章”。该委员会提出的反恐建议也没有得到完全落实。

“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正式名称是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全国调查委员会,成立于2002年底。这是一个独立、跨党派委员会,负责对“9·11”事件前后美国的外交、情报、移民、商业飞机以及恐怖资金流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2004年7月,该委员会公布最终调查报告,指出美国政府的反恐失误,并就防止未来恐怖袭击提出了37项建议。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美国民航4架客机,两架撞毁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一架撞塌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一角,一架坠毁。这一系列袭击导致3000多人死亡,并造成数千亿美元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