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15周年:争议难平 僵局难解

作者:张蔚然 刁海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12 09:27:47

“9·11”事件15周年:争议难平 僵局难解

在德州的一家兽医医院,参与“911”事件救援活动的Bretagne接受了安乐死。在进入医院前,当地的消防员志愿者对他进行夹道送行并敬礼。Bretagne患有肾衰竭,并且停止进食。

中新社华盛顿9月9日电 题:“9·11”事件15周年:争议难平 僵局难解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刁海洋

本周日是美国“9·11”事件15周年纪念日,就在全美多地准备各项纪念活动之时,美国白宫与国会的一场口水仗意外成为热门话题。

为缅怀“9·11”事件遇难者,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9日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恐袭受害者起诉并追究沙特政府在事件中的责任。虽然白宫强烈反对这项法案,但众议院仍选择“和白宫对着干”。

尽管白宫多次表示无证据显示沙特在知情情况下向“9·11”袭击者提供支持,但恐袭事件受害者和家属拒绝买账。美国社会各方的意见冲突表明,虽然“9·11”事件距今已15年,但与之相关的核心事实依然存在争议。

2015年9月11日,世贸遗址上摆放着鲜花和遇难者的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2015年9月11日,世贸遗址上摆放着鲜花和遇难者的照片。 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由于参众两院都已通过这项法案,白宫目前处境尴尬。一方面,白宫担忧法案伤害美国与沙特的盟友关系,法案违反主权豁免原则,更会把美国置于海外诉讼风险之中,另一方面,如何安抚事件受害者的愤怒情绪、避免与两院多数议员对立,是白宫的当务之急。多数美国媒体认为,无论总统奥巴马签署还是否决法案,围绕沙特角色的争议在短期内都难以平息。

9月11日当天,奥巴马将前往五角大楼“9·11”纪念园敬献花环缅怀遇难者,并总结当前反恐进展。由于美国因“9·11”事件而发动的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未取得预期成果,美军至今仍深陷其中,未能完全撤军。副防长沃克9日说,自“9·11”事件以来约6900名美军士兵在反恐战争中牺牲,另有超过5.2万名美军士兵受伤。

“9·11”事件调查委员会联合主席之一基恩近日表示,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展壮大,世界安全形势可能比“9·11”发生时更危险,美国已陷入反恐“僵局”。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反恐问题专家丹尼尔·拜曼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伊斯兰国”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丢失大量土地,但仍有能力在欧洲等地区策划国际恐袭行动,“伊斯兰国”已取代“基地”组织成为国际大规模恐怖袭击的主要实施者。

美军反恐战略的有效性也受到一定质疑。国会近期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军中央司令部高层长期篡改打击“伊斯兰国”的情报分析报告,刻意夸大行动效果以满足白宫预期。

“9·11”事件15周年:争议难平 僵局难解

纽约911遗址新世贸中心商场开业,瞄准的顾客是每年前来911遗址参观的1500万名游客。

另一方面,在美国国内,“独狼恐袭”已上升为最紧迫的安全威胁,从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到佛州奥兰多枪击案,凶手行动目标随机、难以防范,此种恐袭的危险性日益凸显。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安东尼·考兹曼对中新社记者说,“独狼恐袭”肇事者多数是社会边缘人,思想被极端化之后很容易诉诸暴力犯罪,加上美国控枪漏洞长期存在,恐怖分子很容易就能获得武器,这大大加重了潜在恐袭的后果。

目前,美国两党都认识到,阻止“独狼恐袭”的关键在于依靠包括穆斯林社区在内的广泛力量,发现恐袭事件苗头,然而正是在这一点上,美国也陷入了僵局。有数据显示,圣贝纳迪诺恐袭发生后,全美范围内针对穆斯林社区和清真寺的仇恨犯罪翻了三倍,穆斯林群体受到排斥。有分析认为,这种苗头可谓正中恐怖分子下怀。

随着美国大选的推进,共和民主两党正围绕移民和反恐的关系掀起大辩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多次呼吁暂时禁止穆斯林入境。但拜曼认为,在反恐陷入僵局的大背景下,候选人妖魔化美国穆斯林社区的做法不是一个好选项,将使社区融合更困难,并给反恐增添难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