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29 09:26:15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布拉特:晚节不保的国际足联前掌门

2015年6月2日,在第五次连任仅4天后,国际足联主席约瑟夫·布拉特宣布辞职。美英媒体随后披露,布拉特正受到美国司法部门的反贪腐调查。美国司法部共对包括多位国际足联成员在内的14名被告发起47项指控,涉案金额达1.5亿美元,涉及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投票和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9月25日,瑞士检方对布拉特启动犯罪调查程序。11月24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正式决定对布拉特和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提起法律程序。

布拉特1936年生于瑞士苏黎世,早年做过业余球员,精通德法英西意五国语言,是难得的体育外交人才。1998年,布拉特首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此后五次连任。布拉特在任内推动电视机构成功参与足球赛事,对足球运动的推广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促使足球比赛商业化,这被视为国际足联20多年来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霍金:“逃逸”黑洞寻找外星生命的科学达人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2015年再次成为科学“达人”,他不但发表新理论驳斥自己先前最著名的“黑洞”理论,还与俄罗斯富商尤里·米尔纳合作开始寻找外星人的行动。

2015年7月20日,霍金启动旨在发现地球外声明的“突破聆听”计划,拟通过扫描宇宙的方式搜寻外星生命,该项目将耗费一亿美金,由尤里·米尔纳全额出资。该项目一旦实施,将是人类历史上对外星生命最权威、最全面的科学搜索。8月25日,霍金在斯德哥尔摩发布有关黑洞的新理论——信息可以通过黑洞放出的辐射粒子进行逃逸,甚至人类也能逃脱。这与他之前提出的没有任何物质可以逃离“黑洞”的理论正好相反。按照霍金的设想,进入黑洞的粒子将其信息痕迹遗留在事件视界上,当粒子从黑洞辐射出来时,他们带走了事件视界上的部分信息并将其保存。霍金的理论尽管对大多数人而言深奥难懂,但却唤起了人们对科学和科学家的关注和兴趣。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巴格达迪:人神共愤的极端组织头目

2015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多国制造恐怖袭击,包括巴黎恐怖袭击、炸毁俄罗斯民航客机等,造成重大平民伤亡。IS对外传播极端思想,从多国招募、武装训练并遣返成员,被国际社会视为危害最大的恐怖组织。该组织的头目正是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巴格达迪本名阿瓦德·易卜拉欣·阿里·巴德里·萨马赖,毕业于巴格达伊斯兰大学。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巴格达迪在伊拉克东部成立一支武装组织,但一直默默无闻。2005年,巴格达迪曾被美军抓获,在被关押期间,他结识了“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此后逐渐成为“基地”组织的头目,并利用美国撤军后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无力以及叙利亚长期内战的混乱局面,组织创建了极端组织“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自称“哈里发”,并逐渐坐大。2014年,巴格达迪利用叙伊乱局,在横跨叙伊边境的广大区域建立所谓“伊斯兰国”。

    (撰稿:余晓葵 李曾骙 人物素描:赵和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