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29 09:26:15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默克尔:引领欧盟的“铁娘子”

2015年11月,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十周年。今年,默克尔引领德国和欧盟应对了希腊债务危机、难民危机以及乌克兰问题等多重考验,成为欧盟实际上的掌舵人。默克尔继续协调欧盟成员国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几经峰回路转,避免希腊因债务违约退出欧元区,维持了欧盟经济一体化。难民危机发生后,面对二战后最大难民潮涌入欧洲过程中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默克尔表示德国完全有能力接收难民,并承诺德国将于今年内接收80万难民,达到去年接收难民总数的4倍。默克尔对难民的同情与开放态度,促使欧洲各国接收更多难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国家的形象危机。在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默克尔一方面宣布增加对“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的打击力度,增派部队训练处在抗击IS第一线的库尔德武装,另一方面,宣布不会停止接收难民,并且不对接收人数设上限,显示出政治勇气和担当。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昂山素季:缅甸政坛的幕后操盘手

在2015年11月缅甸大选中,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大胜。根据缅甸宪法规定,昂山素季因其子女为外国国籍而无法出任总统,但由于全国民主联盟获得的议席数量足以单独组建政府,她对外表示将拥有“高于总统的权力”。无论缅甸政局未来走向如何,昂山素季都将是举足轻重的关键人物。昂山素季生于1945年,是缅甸著名民族英雄昂山将军的女儿。她从1972年起一直与丈夫生活在英国牛津。1988年9月,她返回缅甸并创立缅甸全国民主联盟。1990年,她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胜利,但选举结果被军政府宣布作废。2015年,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参加缅甸全国大选,并获得议会中约70%的席位。缅甸总统吴登盛表示,无论谁获胜,他都会公正地移交政权。2015年6月10日,昂山素季曾应中联部邀请访问中国。11月17日,她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是我们的邻国”,“将实实在在地搞好与邻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