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29 09:26:15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李光耀:载入史册的新加坡国父

2015年3月23日,李光耀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1岁。他曾任新加坡总理、新加坡最高领导人、国务资政以及内阁资政,被誉为“新加坡国父”。3月29日,新加坡政府为其举行国葬,举国哀悼。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韩国总统朴槿惠、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印尼总统佐科、泰国总理巴育等多国政要出席葬礼。

李光耀祖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党溪乡,毕业于新加坡莱佛士学院,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创始人之一。1965年,李光耀领导新加坡独立,此后积极推动经济改革与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内政,使新加坡在30年内发展成为亚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并在40年内实现经济年均增长7%。他在新加坡创立公积金制度,成立廉政公署,推行教育改革。新加坡能够以政府高效、廉洁而闻名,人民生活水平较其他亚洲国家为高,李光耀居功至伟。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朴槿惠:外交自主的韩国首位女总统

作为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一直奉行自主外交,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年内,朴槿惠不惧外部压力,出席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力主韩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推动中韩签署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该自贸协定促使中韩双方近9成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对亚太地区产生重要影响。朴槿惠对内提出施行“创造经济”,致力于韩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并在国内改革、反腐倡廉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

今年,韩国暴发中东呼吸综合征,她妥善应对,将疾病传染及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朴槿惠主张自主外交,追求韩国国家利益最大化,不在大国之间摇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