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29 09:26:15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宫崎骏:反对安倍修宪的日本动画大师

2015年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公开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战后70周年谈话中承认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批评安倍晋三希望通过修改和平宪法名留青史的行为“实在愚蠢”,“政府乘机随意修改宪法,简直岂有此理”。宫崎骏的这一系列表态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影响多位日本文化界人士发文谴责安倍政府修宪。宫崎骏是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其动画作品《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等蜚声国际。几十年来,他获得了几乎所有世界主要电影奖项,是日本文化界的一张名片。他一直在作品中明确表达反对法西斯、珍爱和平的思想。在动画片《红猪》中,他将主角设计成一位不愿替法西斯开飞机的空军飞行员,借主角之口说出“做法西斯还不如做瘟猪”。作品《起风了》上映后,宫崎骏在韩国发表声明强调,“日本应向韩国和中国谢罪”。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艾兰:让全世界悲伤的小难民

9月2日,年仅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陈尸土耳其海滩的照片被社交网站及媒体大量转发,成为难民危机的一个转折点,广大民众深切同情艾兰及所有难民的遭遇,强烈批评欧洲多国政府冷漠处理难民问题。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对难民潮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由此转变,特别是欧洲国家开始更主动地接收难民。由于恐怖组织逼近他居住的城市,艾兰和哥哥随父母逃亡国外。9月2日凌晨,在从土耳其渡海到希腊途中,艾兰一家乘坐的船只由于严重超载而倾覆,艾兰以及哥哥和母亲不幸遇难,只有父亲阿卜杜拉获救。9月3日,世界多家媒体都用头版报道了这起悲剧,并转发艾兰在海边溺亡的照片。“人性的溺亡”一时成为热门话题。法国总理瓦尔斯也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他的名字是艾兰·库尔迪,我们亟待行动,欧洲急需动员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