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唇枪舌战:看候选人如何互揭老底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7 13:58:01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张同彤)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已经拉开战幕。初选刚一开锣,两党均现“黑马”。共和党特朗普一路大嘴猛喷,民调却一路领先。民主党桑德斯剑走偏锋,自称“社会主义者”,支持率竟直逼希拉里。各路候选人唇枪舌剑,诸多意想不到的状况接连发生。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美国大选成了全世界的“娱乐节目”。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围观这场不容错过的政治娱乐真人秀吧。

美国大选唇枪舌战:看候选人如何互揭老底

1.先看看这各路“奇葩”。

奇葩NO.1:唐纳德·特朗普。有人说他是小丑,有人说他是搅局者,瞧瞧他这“魔性”的发型,就知道他有多“不靠谱”了。特朗普在美国家喻户晓,因为他是身价45亿美元的房地产大亨,还演过电视、出过书,向来酷爱大放厥词。他骂墨西哥人是强奸犯,骂女性是“肥猪、狗、笨蛋、以及恶心的动物”,还质疑奥巴马是个穆斯林,真是满嘴跑火车。但他天生是个能说的主儿,屡屡抓住焦点,把复杂问题变成刺激人心的简单句子。譬如有记者问:“如果当上美国总统,你必须给四位世界上最重要的领袖打电话,请问你选那四位国际领导人?”这是有心要出特朗普的洋相,众所周知,特朗普对国际外交事务外行到没谱,估计他绝对说不上四位国际领袖的名字来,支吾其辞或回答错误,都会损害形象。特朗普说:“如果我是美国总统,四位国际领袖自然就马上打电话给我的。”此人的机智不容小觑啊。

美国大选唇枪舌战:看候选人如何互揭老底

唐纳德·特朗普

奇葩NO.2:伯尼·桑德斯。这位老头自称“社会主义者”,还被曝出蜜月在苏联度过。他以痛批华盛顿和华尔街著称,恨不得抢华尔街的钱,让美国人民免费上大学。他要把最低工资翻一番,还要把美国建成丹麦。《今日美国》评论说,他是一个怀有雄心试图“将世界最狂暴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变成一个斯堪的纳维亚式的民主社会主义”的人。还有媒体说他就是个“疯子”。

美国大选唇枪舌战:看候选人如何互揭老底

伯尼·桑德斯

奇葩NO.3:本·卡森。原本只是“刷刷存在感”的医生,不料却成了贫民窟里杀出的“黑马”,支持率已超特朗普。说他是奇葩,可能有人不服,不过您看了下面的言论,估计就不会这么想。“我们必须认识到,那里(叙利亚)的局面十分复杂。你懂的,那儿有中国人,还有俄罗斯人,各种势力鱼龙混杂......”“穆斯林的伊斯兰信仰,和美国宪法不和,所以不能选穆斯林当总统。”如果说特朗普是口无遮拦,这位就是信口开河了。

美国大选唇枪舌战:看候选人如何互揭老底

本·卡森

2.再扒一扒种子选手。

种子NO.1:希拉里·克林顿。又是一位铁娘子。耶鲁大学毕业、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民调一直是民主党的“一枝独秀”。希拉里强势在世界人尽皆知,她将普京比作希特勒,称金正恩是“魔鬼般的小孩儿”,内在外在都是个“女汉子”啊。除了第一夫人,但很多人不知道她的人生还创造了很多第一。

美国大选唇枪舌战:看候选人如何互揭老底

希拉里·克林顿

·第一个在维斯理学院发表毕业演讲的学生

·罗斯律师事务所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合伙人

·第一位沃尔玛公司女性董事

·美国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第一夫人

·美国历史上最有实权的第一夫人

·纽约州第一位女性参议员

·第一位获得公职的第一夫人

·第一位竞选美国总统的前第一夫人

种子NO.2:杰布·布什。其家族背景自不用提,这位还是霸气总裁的楷模,担任两家上市企业的董事、在一家教育公司担任“学术合伙人”顾问、多家咨询公司担任合伙人,还在英国巴克莱银行有顾问的职位,年薪高达百万美元,曾在委内瑞拉任职,讲一口地道的西班牙语,在西裔选民中支持率高达61%。杰布仅仅是州长,从没在华盛顿任过职,但在访德期间仍受到总理默克尔热情接见。《今日美国》盛赞:“坐拥私企领域经验、在社会问题上持保守观念,英西双语流利切换,是的,此人真实存在......”后半句话却锋一转:“要是此人不姓布什,估计早就跟民主党的希拉里一样风光了”。无限唏嘘。

美国大选唇枪舌战:看候选人如何互揭老底

杰布·布什

3.看看他们是怎么“打嘴仗”的。

其他候选人小编就不一一介绍了,感兴趣的自行百度。下面咱们就来看看是他们如何唇枪舌战,互揭老底的吧。

特朗普:“小布什该为2001年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到指责!”杰布:“你看,我哥哥对危机做出了反应,他做了你希望总统应该做的事情。”特朗普:“杰布一直说:‘我们和我哥哥都安全,我们安然无恙’,但世贸中心倒塌了。”……

特朗普:“我让她(希拉里)参加我的婚礼,她就来了。知道为什么吗?我给她的基金会捐钱了……我不知道她把钱花在私人飞机和环游世界上了!”

沃克:“特朗普先生,我们不需要在白宫安个学徒(特朗普过去参加真人秀的节目名称《学徒》),我们现在就有一个了。”(奥巴马躺枪)

美国大选唇枪舌战:看候选人如何互揭老底

4.瞧瞧他们吹过的那些“牛”

为了和“普京大帝”套近乎,下面这两位候选人也是够拼了。特朗普称与普京是“同仁”,“我对他非常了解,因为我们都上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我们是同仁,”特朗普说,“我们那天晚上表现得都很好……你们应该知道。”不过,后来媒体证实当时特朗普身在纽约,而普京身在莫斯科,这次“相遇”可以说相隔千里。

女性总统竞选人菲奥莉娜也当仁不让,称自己与普京曾经“私聊”,“当然,我也见过普京,不是在节目休息室,而是在私下会面”。美联社查证后发现,相比特朗普与普京远在千里之外的“相遇”,菲奥里纳的说法相对靠谱一点,至少她确实与普京见过面。2001年,菲奥里纳出席在中国举行的2001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曾经与普京身处同一个会场,等候发言。至于是否“私聊”,菲奥里纳的竞选团队在辩论结束后澄清,菲奥里纳在等候发言期间确实与邻座的普京聊了45分钟。

靠打“励志”牌的本·卡森在自传中说,西点军校曾表示愿意招收他并“提供全额奖学金”。后来,西点军校否认提供卡森奖学金,因为这所学校不收学费,压根儿没有奖学金一说。而且,卡森没有申请入学,校方也没有招收他。

5.“烧钱游戏”

选秀,当然要有钱,同样,要想赢得大选,没有“政治献金”这个重量级砝码也是然并卵。美国大选的费用不断刷新纪录。1980年,大选总开支仅为1.62亿美元,1988年达到3.24亿美元,2000年已达5.29亿美元,2004年是8.81亿美元,2008年这一数据达到50亿美元。据美国专门研究大选的智库“政治反应中心”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大选总开支超过60亿美元。这么大的开销,政府显然无力承担,这就使竞选人必须依靠政治献金。

近日,91岁高龄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做客访谈节目时称“美国民主已死”,毫不避讳地表达了对美国“寡头政治”、“金钱政治”的失望。

4.专家怎么看?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最后,咱们还是看看专家怎么看这场“大型真人秀”。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刁大明说,目前阶段也可叫做“隐形初选”。在这个阶段,那些的“体制外竞选人”一般以博出位、吸引眼球为目标,而像希拉里·克林顿、杰布·布什那样有背景、志在必得的“传统竞选人”则相对低调,竭力避免言语犯错、阴沟翻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张志新认为,2016美国大选目前所处的阶段应该叫“初选前期”,可以归纳出三个特点。第一,非传统参选人崛起并持续引领人气。那些原本不是传统政客的参选人如共和党内的特朗普,以及自称“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因其不拘一格甚至出位的言论而深得选民喜爱。第二,政党组织在选举中的作用持续下降。特朗普、克鲁兹等人凭借其“反政治正确”、“反全球化”和“孤立主义”、“排外主义”言论迎合了底层选民对现状的不满,赢得了超高人气,几乎打乱了共和党高层的部署,令他们显示出无法控制局面的尴尬。第三,两党参选人之多表明,美国政治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变动期,各种力量在事关美国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包括内政方面的移民、医保、税制、司法改革,外交方面的伊朗核、朝核、巴以关系和中国崛起问题——的缺乏共识,自我感觉良好的雄心之人都想出来表达观点,导致“群雄并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学者董春岭指出,现阶段是各种非主流参选人拼跨界知名度的最好时机,也是民众宣泄情绪、释放愤怒的主要阶段,真正的选举还没开始,还没到主流竞选人拼政策的时候。特朗普之所以突出起来,就在于他对普通选民厌烦两党斗争、金钱政治、王朝政治的心态把握得非常敏锐。他将自己打造成愤怒的“商界精英”,与那些高高在上的政客区别开来。他的“口无遮拦”和怪异发型、着装看似无意实为有心,不仅迎合了共和党内那些极端的思潮和政治路线,还借助于普通民众“反智主义”的倾向,展示了一种“邻家大叔”的形象。他频频通过“过激的言论”在媒体面前设置议题,迫使其他竞选人跟着他炒起来的话题走,始终掌握着先机和主动。“特朗普现象”是美国社会思潮的一种反应,并非简单的“娱乐化”。特朗普还能走多久,取决于这位谙熟美国政治潜规则的土豪能否凭借扎实的政策主张赢得选民和党内大佬们的信任。随着选战的推进,大选的“娱乐色彩”将会淡化,一切归于理性和传统,正常、严肃的竞选人终会真正走入聚光灯的光圈,这是美国政治机器运作的规律所在。

综合《世界周刊》、凤凰网、新华网客户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