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国大选背后的博弈:谁出资最多?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6:19:01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刘世东)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已经拉开帷幕,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候选人都在绞尽脑汁地为自己造势,拉票手段则是花样百出。而支撑这高潮迭起的造势活动的则是源源不断的竞选资金。美国《纽约时报》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158个家族及其拥有或控股的公司在选战的第一阶段就提供了1.76亿美元竞选资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富有、年长的白人男性,居住在富裕而封闭的街区,许多彼此为邻,而且超过半数从事金融和能源行业。

2016美国大选背后的博弈:谁出资最多?
6月13日,在美国纽约罗斯福岛,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左)亲吻丈夫比尔·克林顿。 当日,已经宣布竞选总统的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罗斯福岛发表首场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往往白手起家

《纽约时报》的调查显示,这158个家族把自己巨额财富投入到政治领域,为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供了几乎一半资金。这些家族中有50多个成员都位列福布斯美国富豪榜400强中,对他们而言,即使捐出百万美元也微不足道。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些政治捐款中的大部分都是通过美国最高法院规定的合法化渠道捐出的。

同大多数超级富豪一样,这些捐款人们都极其注重隐私,极少数能够联系到的也不愿意谈论捐款额或自己的政治观点。但是通过查阅选民登记、商业纪录等百份公开文件,这些捐款人的形象还是逐渐清晰起来:他们在地理上、社会上、经济上多有交集,但是远离大部分美国人,他们的薪水超过美国平均水平4.5倍,接受高等教育的水平是平均水平的两倍

另外,这些捐款人的财富反映出美国经济精英组成的变化,他们中几乎没有人来自传统企业,几乎没有人的财富是通过继承获得的。相反,大部分人都是白手起家开创了自己的生意,凭借才能和不惧风险收获了巨额财富:他们在纽约建立对冲基金,在德州购买被低估的石油开采权,在好莱坞拍大片。这些捐款人中有超过12位出生在美国之外,他们是从古巴、苏联、巴基斯坦、印度和以色列等国移民到美国的。

***多半支持共和党

不过,无论他们从事何种行业,向总统竞选捐资最多的家族在政治上绝大多数都是右倾的,他们投入上千万美元支持共和党候选人,这些候选人承诺降低所得税、投资收益税和遗产税,缩减公共开支等。捐款者们承认,这些措施可以保护自己的财产,但他们还表示这是确保经济增长、维护其他人致富机制的最可靠途径。

共和党候选人很难提升在西班牙裔、女性、非洲裔美国选民心目中的地位,但是随着选战的推进,他们在利用“超级政治委员会”方面远远超过民主党人。与候选人自己的竞选办公室不同,“超级政治委员”可以从任何捐款人那里筹集无限额的资金,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该委员会已经为竞选积累了大量资金。

截至今年6月底,根据联邦选举委员会披露的最新数据,这158个家族各自捐款额都已达到或超过了25万美元,另外有200个家族都捐了10万美元以上,这两部分人的捐款加在一起,就占了已筹集的竞选资金的半数以上,而其中绝大部分是用于支持共和党的。

***大多彼此为邻

调查显示,这些家族中的大多数聚居在9个城市,许多人是邻居,住在彼此相邻的街区。比如洛杉矶的贝莱尔和布伦特伍德社区和能源巨头们青睐的休斯顿橡树河社区。

2016美国大选背后的博弈:谁出资最多?

上图中1至8数字分别代表8个捐款家族。其中数字5、6、7分别代表的迈克奈尔家族、安萨里家家族和金德家族分别捐款200万美元。从图中可以看中,8个家族居住地彼此邻近。以下为各个数字代表的家族及其捐款额:

希尔德布兰德家族(Hildebrand Family),25万美元;

诺家族(Nau Family),50万美元;

萨罗费姆家族(Sarofim Family),53万美元;

弗罗雷斯家族(Flores Family),25万美元;

迈克奈尔家族(McNair Family),200万美元;

安萨里家族(Ansary Family),200万美元;

金德家族(Kinder Family),200万美元;

克龙家族(Krohn Family),25万美元。

***主要从事金融和能源业

2016美国大选背后的博弈:谁出资最多?

图为从事各行业的捐款家族数。其中从事金融业和能源资源业的捐款家族总计为81个,超过总数158的一半。

捐款人的家族财富部分反映出金融服务业的巨大发展和油气行业的繁荣。正是在这两个行业的助力下,美国经济在最近几十年里得以改头换面。当然他们也受益于导致不平等扩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中产阶级在国民财富中所占比例和收入在减少,而这些家族所占的份额却在扩大。

华尔街精英阶层财富的积聚尤为迅速。过去管理别人资本的金融家现在拥有了自己的财产。一项研究显示, 2016年的超级捐款者中,64%的家族靠金融业致富。

但是绝大部分捐款人并未在像高盛或艾克森美孚石油等这类大公司里拼命工作,最终获得高管职位,而往往是创建自己的企业——单独或与别人合伙开设私人控股公司。在金融业,他们创立对冲基金、私募股权或风险投资公司,从债务或资本收益的税收优惠中获利,最近则是从行情看涨的股市和低利率中发财。在能源业,一些人是投机分子,最早投资于新的钻井技术,较高的能源价格使得开采俄亥俄和得克萨斯等州的页岩气变得有利可图;其他人则通过给这些投机分子提供设备而大赚一笔。

不管是在金融业还是能源业,一旦生意获得成功,他们便会豪掷千金。因为他们所在的行业不必像传统工业那样,可能需要把赚到的钱用于再投资。这些不受股东和董事会监管的人有着异乎寻常的自由可以沉溺于自己的政治热情中。也正是因为如此,来自这两大行业的家族的捐款额占了158个家族捐款总额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