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起诉冲绳县 美军机场搬迁问题闹上法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6:39:39

日本政府起诉冲绳县 美军机场搬迁问题闹上法庭
大批冲绳居民在普天间基地外抗议。(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日本政府17日就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计划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起诉,要求启动代执行程序,撤销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取消在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许可的决定。12月2日将实施首轮法庭辩论。

日本政府早在1996年就已计划在冲绳县边野古沿岸地区填海造地,然后将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到该址。虽然计划已获冲绳县政府批准,但现任知事翁长雄志上任后,一直撤销填海造地许可,令计划胶着。

如果中央政府胜诉,就将取代知事进行撤销,推进填海造地。中央政府与县方围绕冲绳县民强烈反对的边野古搬迁问题的对立闹上法庭,颇为罕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采取诉讼行动,是为了尽早扫清普天间基地对所在地居民构成的危险。菅义伟又称,有关填海造地计划在翁长雄志上任已获批且合法,政府希望计划继续实行,是为了行政连贯性。

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也表示,冲绳县撤销填海造地许可属违法,损害公共利益;而且会影响日本与美国的互信关系,对日本的外交和防卫极为不利。

对此,翁长雄志则表示“一言难尽,今后将切实说明”,计划17日傍晚举行记者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