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调显示过半数日本民众反对普天间基地搬迁

作者:马喆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4-20 13:3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20日报道,近日,《每日新闻》对日本民众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关于将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转移至边野谷的问题,超过半数的民众对政府的态度表示反对。

  日本报社《每日新闻》于4月18、19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舆论调查。调查中提到,针对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谷的问题,在政府与反对搬迁的冲绳县之间的对立势态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应如何推进政府的工作。在回答此问题的同时,调查还显示,对政府的行为表示“反对”的民众占到了53%,超过了半数。而表示“赞成”的则仅为34%。

  据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于4月视察了冲绳县,并于4月5日同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进行了首次会面。会后菅义伟向政府转达了翁长雄志希望同安倍首相会谈的请求,这一请求最终得以实现。据报道,政府此次转变方针的目的在于通过改善对话姿态来影响舆论。然而,安倍和菅义伟同翁长雄志的会谈最终因无法达成共识而无奈结束。从现在的情况可以看出,政府的姿态并没有取得民众的充分理解。

  据悉,调查还显示,针对日本政府在国会上制定的推动包括行使集团自卫权在内的安全保障关联法案成立的方针,有54%的民众表示反对,表示赞成的民众占34%,均与3月份的调查结果持平。日本政府将于5月中旬在国会上宣布内阁议会对此法案的决定。为了使该法案成立,政府将会把截至2015年6月24日的会议期延长至8月上旬,但舆论中反对此行为的声音十分强烈。

  调查还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7%,比上一次即3月的调查结果增加了3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3%,降低了1个点。(实习编译:马喆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