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日本共产党欲建立联合政府废除安保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7 07:52:54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为争取建立以废除安保相关法为目的的联合政府,近日提及冻结党纲中提出的“废除日美安保条约”内容。此举旨在凸显走现实路线,以加强在野党的团结共斗。然而其他政党对共产党的排斥根深蒂固,期待合作的民主党难掩对此的警惕。

志位在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废除战争法,撤销(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需要新的政府”,为建立联合政府的构想寻求理解。

共产党从8月中旬起由数名干部开始研究联合政府的构想,当时安保法正在参院进行审议。9月19日凌晨安保法正式成立,当天下午共产党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会,正式作出上述决定。

关于一系列的迅速行动,该党干部说明称:“有必要在安保法成立导致的沮丧蔓延之前采取下一步骤。”

采取现实路线的做法也意在使国会周围的示威游行等反对安保法的浪潮能有助于该党在明年的参院选举中实现飞跃。

但是民主党的反应十分冷淡。代理党首莲舫在16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民主党“与提出‘革命’的共产党有着相当的距离”。代理党首长妻昭也在采访中表明:“即使(共产党)承认安保条约,也不可能一起成立政府。”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就共产党的做法批评称“目的在于选举”。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