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特委会通过安保法引发大规模抗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7 18:12:24

日本参院特委会通过安保法引发大规模抗议

916日,抗议者在日本国会前冒雨集会,反对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17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道,日本国会参议院审议安保法案的特别委员会当地时间周四(917日)凌晨,由委员长鸿池祥肇动用职权通过了安保法案。原定周四参议院大会表决通过、正式成立的日程,可能会因在野党提出对鸿池的问责案和内阁不信任案,迫使国会不得不押后参议院就安保法案投票的程序到周五。

由于执政自民、公明两党议员占参议院多数议席,加上周三早上次世代等三个小在野党与执政党达成赞成法案的协议,所以参议院大会通过法案实际上只是迟早的问题。

国会内外反对声浪高涨

原定周三晚召开委员会表决安保法案的日程,因为民主、共产等5个日本在野党议员堵塞国会内通道,阻碍鸿池和执政党议员入场,使得安倍和外相岸田文雄、防卫大臣中谷元在空荡荡的会场空等几小时。最终是大部分议员没能入场,而鸿池等委员会高层成员在警察和国会保安加强护卫下,冲破人墙入场,随后在门外高呼"废案"的声浪中,动用职权强行通过这一在日本倍受争议的法案。

预定927日闭幕的日本本届国会因下周有三天公众假期,使得实际开会时间只剩4天。安倍坚决要在本届国会上成立安保法案的决心,刺激了日本社会显著存在的反安保法案的对抗情绪连日升温,周三特委会在各地举行公听会时,遇到的肢体抗议和东京国会内外持续到周四凌晨的怒吼,是BBC驻日记者20年来首次看到的激烈政治抗争。

国会外,16日晚,还有成千上万的示威人群冒雨集会,抗议通过安保法案。一些穿校服的中学生也参与了,突显近来日本社会抗议安保法案的行动中,一向对政治冷漠的年轻人也加入的现象。15日曾在中央听证会上发言的大学生团体“SEALDs”核心成员奥田爱基发问:在这种情况下表决吗?太不正常了吧?!”“就是!周围响起热烈的响应之声。

由宪法学者和政治学者组成的立宪民主会在参院议员会馆前的道路上举行集会,10多人依次发言。共同代表、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樋口阳一指责国会审议是以不严谨的方式处理一项将左右日本命运的法案

民意大都持反对立场

据日本官方电视台NHK本周一(914日)发表上周末对全国1640人做的电话民意调查结果,赞成在本届国会上成立安保法案的被访者为19%、反对为45%。《朝日新闻》也在本周一公布上周末做的全国电话民调结果说,赞成安保法案的被访者为29%、反对为54%。《朝日新闻》同时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政权的不支持同比上升1%,为46%,成为《朝日新闻》在安倍201212月第二次政权成立以来的民调中最低的支持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