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日使馆举办“日本强征中国劳工殉难者纪念碑”负责人座谈会

作者:单懿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8 23:02:50

我驻日使馆举办“日本强征中国劳工殉难者纪念碑”负责人座谈会

来自日本各地的“日本强征中国劳工殉难者纪念碑”负责人今天聚集在中国驻日使馆畅谈。(单懿 摄)

中国日报东京9月18日电(记者 单懿)9月18日,我驻日使馆召开了“日本强征中国劳工殉难者纪念碑”负责人座谈会。日本各地参与维护管理纪念碑、组织纪念活动的友好团体、地方政府、宗教团体及普通市民参加。来自日本全国28处纪念设施的46名代表出席。

程永华驻日大使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84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制造了震惊世界的‘9.18’事变,由此开始了对中国的野蛮侵略。强征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长期以来,日本国内和平友好力量、有关地方政府和民众基于对侵略战争的反省和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与旅日中国侨胞一道收集并归还中国劳工遗骨,搜集整理相关历史资料,并为他们建碑慰灵,风雨无阻地举行祭奠活动。他们的义举使真相得以保存和流传。”

程大使希望他们更加积极地活动,带动更多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了解历史真相,致力于中日友好,将铭记历史教训化作推动两国人民和平共处的动力。

据驻日使馆最新统计,目前在日本24个都道府县建有约40处中国殉难劳工纪念碑。这次座谈会上来自28处纪念设施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地活动的历史和现状。可以看出各地活动主体不同,形式多样,主要包括建立纪念碑、定期举行纪念活动、与强征中国劳工幸存者以及后代开展交流、推动当地民众了解历史真相等。它们的共同之处是祭奠死难劳工的在天之灵,反省侵略战争,宣誓和平,促进中日友好。

中国殉难劳工纪念碑和纪念活动分散在日本全国各地,各团体之间缺乏沟通。驻日使馆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将各地负责人聚集在一起交换意见,也便于掌握准确情况,了解面临的课题,为今后继续支持各地纪念活动探讨方法。

日本强征中国劳工是指,二战后期日本政府为解决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于1942年11月专门通过内阁决议,从中国各地强虏青壮年劳力(包括战俘和无辜平民)38935人,分散在北海道至九州地区的135处矿山、港湾、水坝和工厂,从事苦、重体力劳动。这些中国劳工受到残酷和折磨。由于恶劣的劳动环境和高强度体力劳动,致使部分劳工在短期内严重营养不良、工伤和疾病等殉难,死亡人数达6830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