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一公司解雇全部朝鲜劳工 因工人违规加班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29 21:28:29

美媒称,一个著名的卡塔尔建筑公司解雇了全体朝鲜员工,原因是多次违反公司规则,而且朝鲜监工对待工人不人道。今年五月,该公司由于类似的违规行为辞退了90名朝鲜劳工。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6日报道,在多哈的一位要求匿名的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卡塔尔的建设开发公司(CDC)解雇了108名朝鲜劳工。这位消息人士说,建该筑公司7月下旬就把它的决定通知了管理这些工人的朝鲜官员。一些工人已经离开卡塔尔。根据卡塔尔的卡法拉制度,当地雇主雇用的外国非熟练工人必须在解雇后不久离开该国。

报道称,据消息人士介绍,建设开发公司在获悉一些朝鲜工人晚上在另一家公司的施工现场秘密打工之后采取了解雇行动。一项协议禁止这些工人为其他公司工作。早在5月,建设开发公司和在科威特的朝鲜使馆官员达成8点协议。根据协议,这些朝鲜工人只能为建设开发公司工作,一旦违反协议必须立即解雇。建设开发公司还对朝鲜主管对待工人的方式提出关切。

报道称,该消息人士表示,该公司列举一些事件,表示这些员工白天在建设开发公司工地工作,晚上又被送到另一个施工现场,被迫加班。该公司还怀疑管理人员可能没收了工人的工资。在卡塔尔经营一个建筑公司的韩国商人易俊苏说,那些管理人员实际上在夜晚把工人偷运出去逼他们干活。

报道称,美国之音联系建设开发公司,请该公司就这次解雇发表评论,但是尚未得到回复。“建筑开发公司”在卡塔尔建造豪华饭店和政府设施,年收入达3亿美元,该公司要求所有雇员和合伙人坚持国际劳工和道德准则。

报道称,朝鲜劳工通过朝鲜在卡塔尔的招募公司与当地建筑公司签约。上述公司均由朝鲜对外建筑局管理。目前估计约有5万朝鲜人在全球16个国家工作,每年为朝鲜挣得23亿美元。

卡塔尔一公司解雇全部朝鲜劳工 因工人违规加班

2015年5月1日,朝鲜民众在平壤市郊的旅游风景区龙岳山野餐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新华社记者陆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