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日本药妆为何深受国人青睐?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10:53:28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张同彤) 随着中国人经济水平的提高,赴日旅游购物的人数及人均花费逐年增多,甚至催生日本出现“爆买”这个新词。其中,日本“药妆”由于特殊功效和技术,加上日本女性精致脸庞作为佐证,被许多中国爱美女性列入必买清单。

那么,许多已经购买或者考虑购买日本药妆的亲,你真的了解日本的药妆吗?日本药妆深受国人青睐的背后又有何秘密呢?

1、在日本药妆店买的化妆品,就一定是药妆吗?

许多代购商将日本药妆店内买的化妆品统称为“药妆”,这是不对的。在日本,药妆店遍布大街小巷,店内主要经营各种药品、日用品和化妆品,甚至还有食品,商品琳琅满目,并非只有药妆。

解读:日本药妆为何深受国人青睐?

日本药妆店

日本《药事法》规定,“药用化粧品”,属于“医药部外品”(quasi drug),外包装需明确标有“医药部外品”的字样,表示特殊用途化妆品。看到“医薬部外品”的字样,消费者可以判断这款产品里有诸如祛斑、杀菌、美白、生发、除臭、防汗、防晒等等特殊作用。

解读:日本药妆为何深受国人青睐?

“医薬部外品”标志

2、日本药妆比普通化妆品质量好吗?

药妆分属的“医药部外品”,是介于“药”和“化妆品”之间的产品,它必须含有厚生劳动省认可的药理作用成分,日语中称之为“有効成分”。虽然药字当头,但是《药事法》明确规定,这类产品的目的是“预防”疾病,而非“治疗”疾病。

其实,作为“医药部外品”的药妆和普通化妆品相比,原料并无质量差别。根据2006年《药事法》修正案的规定,普通化妆品和药妆的成分必须全部公开。药妆含有的“有效成分”,在很多普通化妆品中也含有。那么,药妆和普通化妆品的区别是什么呢?

在普通化妆品配方中加入厚生劳动省指定的“有效成分”,然后将“有效成分”的效果经实验验证,并对各成分的配比通过定量实验进行定量、最后标明化学示性式,就可以申请成为药妆。例如,普通的化妆品加入了厚生劳动省认定的美容有效成分维他命C,并进行了效果实验和定量验证,就可以申请成为药妆。

然而,厚生劳动省对“有效成分”的使用配比进行了一定限制。例如,对美白有效成分维他命C的配比规定为3%,那么超过3%的便不予通过。事实上,许多普通化妆品的有效成分远远高于一些药妆的有效成分,所以,药妆并不意味着比普通化妆品质量好。

3、为什么要申请成为药妆?

那么,普通化妆品为何要大费周折、申请成为医药部外品呢?

日本《药事法》规定,化妆品是清洁、美化、保健等功能下使用的产品,因此即使含有有效成分,也禁止宣传诸如“杀菌、祛痘、防晒、防止皮肤干裂”等有效功能。而医药部外品中的有效成分经过厚生劳动省认定,所以可以进行药用效果的宣传。

4、日本药妆是否有特殊功效?

从“美白、祛斑、祛黑头、抗痘、天然成分”到“瘦身、防晒、治疗失眠、调节内分泌、减轻痛经”,日本药妆的功效被代购的中国商家越说越大。各大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日本药妆,不少品牌都宣称有“药”的疗效。

日本药妆质量固然有所保障,可以具有“杀菌抗菌、美白、生发、除臭、防汗、防晒”等功效,但并非“灵丹妙药”,没有医疗功效,不能寄予过高期望。

5、为什么日本药妆这么火?

其实,中国目前还没有对药妆的严格界定,许多消费者对于药妆品的概念是通过媒体广告宣传所得,一般被认为是药妆就是“药用化妆品”。近年来,由于化妆品中的各种化学添加成分引起的过敏反应越来越多,加上环境污染和工作压力大,使药妆备受追捧。

由于缺少明确的法律规范,国内市场上充斥的商品大部分是被冠以“药妆”概念的普通化妆品,质量也无法保障。相比之下,日本药妆管理规范、质量有保障,相对欧美同类商品价格低廉,从而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