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全球首个气候难民失败 太平洋岛国男子遭新西兰遣返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5:35:42

申请全球首个气候难民失败 太平洋岛国男子遭新西兰遣返

泰提奥塔与妻子埃丽卡。(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高晴)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23日晚,来自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的一名男子被新西兰政府遣返回国,他此前以海平面上升威胁家园为由申请成为全球首个气候难民,但遭新西兰政府驳回。

现年39岁的泰提奥塔(Ioane Teitiota)自2007年开始在新西兰生活,签证到期后继续逗留至2011年被发现并遭逮捕。泰提奥塔向新西兰提出难民庇护申请,但新西兰高级法院驳回,理由是联合国对难民的定义是在本国面临迫害之人,而泰提奥塔并不会遭到迫害。随后泰提奥塔提起上诉,但最终还是失败。

泰提奥塔23日晚离开新西兰,其律师迈克尔·基德表示,泰提奥塔计划向联合国难民署寻求帮助,他希望再回新西兰。当地媒体报道称,泰提奥塔的妻子及3个在新西兰出生的孩子或将于下周离开。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本周表示,泰提奥塔存在逾期滞留行为,而他给出的论点缺乏可信度。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