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难民危机 欧盟拨款10亿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4:34:18

解决难民危机 欧盟拨款10亿

欧盟将拨款10亿欧元,借助联合国之手援助难民。(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报道,欧盟9月24日开会决定,将向联合国拨款10亿欧元,冀望后者帮忙应对难民危机。欧盟还将加强边境管控,防止非法移民浑水摸鱼进入欧洲。

***拨款10亿欧元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多国领导人9月24日在布鲁塞尔就难民问题举行会谈,决定加大对叙利亚难民的援助力度。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塔斯克表示,欧盟将拿出10亿欧元,拨款给联合国难民署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用于救助难民。同时,欧盟还将加大对难民逃难之路沿途国家的援助,包括: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以及巴尔干半岛上的多个国家。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法国将在2年内拿出1亿欧元。英国首相卡梅伦则承诺拿出1亿英镑。

***加强边境管控

增加援助的同时,欧盟也加强了边境管控。塔斯克说,为了应对难民潮,欧盟将在意大利和希腊等首当其冲的外围欧盟国家设立“热点”接待中心,以便快速地区分真正的战争难民和经济移民。

24日的会议气氛“比想象的要好”,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不过,就在前一天23日的会议却由于东西欧各国之间的严重分歧而剑拔弩张。

欧盟各国内政部长23日开会强行决定,重新安置12万难民。这一决定受到德法两大富裕西欧国家的拥护,却惹恼了匈牙利、捷克、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要知道,不少难民的目的地是德国,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只是“驿站”。有东欧国家领导人批评说,欧盟无权侵犯其国家主权。

据路透社报道,塔斯克23日曾表示,截至目前,2015年已经有50多万名难民涌入欧洲,并且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欧盟必须采取行动,保护边境,否则申根系统将遭受威胁。

***非法移民浑水摸鱼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不少非法经济移民谎称自己是战争难民,试图蒙混过关,进入欧洲。

有些穿着体面的伊朗人谎称来自伊拉克,还自称受过迫害。有的印度人自称来自大马士革,却连阿拉伯语都不会说。此外,不少难民来自巴基斯坦、阿尔巴尼亚、埃及、索马里和突尼斯等国——这些国家相对贫穷、落后,但并没有爆发大规模战争。

奥地利内政部长说:“我们这里所看到的跟寻求避难和安全毫无关联。这纯粹就是投机主义。”

难民们说,在土耳其边境花200美元就能买来一份假叙利亚护照。英国《每日邮报》的一名记者就花2000美元买到了“全套装备”,包括:叙利亚护照、身份证和驾驶证。证件上的名称都是实实在在的、但已经死于战火的叙利亚人。

一位匿名的奥地利官员说,围绕着假冒叙利亚护照生意,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匈牙利和奥地利等国的黑市伺机崛起。

62岁的叙利亚难民穆斯塔法对假冒者非常不满。他说:“看看这些人,他们都在这儿干什么啊?我们才是那些逃避战乱和杀戮的人,现在这些人却把我们的位子给占了。”

27岁的汉姆扎来自阿尔及利亚。他谎称自己是叙利亚人,试图混进欧洲。露出马脚之后,哈姆扎承认:“我是非法的,不是难民。在我的国家,你要么搞毒品,要么去犯罪。所以,我蹲过好几次监狱,一方面因为毒品,另一方面因为试图杀人。”

为了应对非法移民,欧洲边检官员专门招来翻译人员,通过口音和地理知识区分非法移民和战争难民。一名欧盟官员说:“如果有人自称来自叙利亚,却说不上叙利亚的货币,也叫不出大马士革主要街道的名字,他的说法可能就有问题。”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