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欲接受80万难民安置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11:19:04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信莲)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据《纽约时报》9月17日报道,德国不仅接纳大批难民,还帮他们找工作。这一方面解决难民们的生计问题,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德国有将近60万劳动力缺口的窘境。

来自阿富汗的22岁难民内马图拉•杰萨尔(Nematullah Jasor)已经在德国的一家工厂当上了学徒工,制造机械和汽车部件。几年之前,在阿富汗塔利班的威胁之下,杰萨尔曾有性命之忧。不过,他自学德语,过了语言关,又懂机械技术,所以很快在德国找到机会。杰萨尔有望很快得到一份全职工作。

杰萨尔的上司说:“德国能够从内马图拉这种人身上获益。接纳他们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德国预计在2015年将接收大约80万名难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商界巨头们均呼吁,尽快让难民们融入德国社会。这样做既能避免难民制造麻烦,又能让他们为德国经济做出贡献。

实际上,德国人口逐渐老化,退休人员数量上涨,养老金和医疗保险压力与日俱增,德国的确需要像杰萨尔一样懂技术的移民来救急。为了方便难民在德国尽快找到工作,《德意志日报》和戴姆勒等大公司上周呼吁修改劳工法;默克尔表示政府会加快避难审批手续,并且拿出20亿到23亿欧元帮助难民学习德语。另一方面,也有德国民众担心,大批难民涌入会威胁自己的饭碗。

欧洲移民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伊丽莎白•科莱表示,难民不只是受害者,他们还能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德国目前拥有8200万人口,失业率仅为4.6%,是30年以来的最低点。德国目前至少有59.7万个劳动力缺口,主要集中在医药护理、工程、木工、快餐等领域。

联邦德国雇主协会的劳动力专家亚历山大•威廉默说:“我们没有发现证据表明难民会偷走工作机会。我们的失业率极低,劳动力空缺却极高。所以,就眼前情况来说,劳动力市场有能力带来新的机遇。”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