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七十年望乡难舍故土情缘——记身在缅甸的中国抗日老兵

中国日报网刘婧 2015-09-01 14:34:45

七十年望乡难舍故土情缘——记身在缅甸的中国抗日老兵

如今,刘召回腿脚不行了,只能在小屋四周走动,他最小的孩子,为了照顾他,在腊戌周围打短工为生。几十年来,刘召回一直保持着中国身份,但因为教育、就业、外出等诸多不便,他的孩子不得不入了缅甸国籍。

收复腾冲城后,刘召回娶了一个当地女人结婚,并很快生了孩子,大难不死的经历,让他更加珍惜平和安详的幸福。就给远在四川老家的亲人写信,告诉他们自己拥有的幸福。但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月,刘召回并没收到回音。

上世纪50年代,刘召回携带妻子儿女,进入缅甸腊戌的深山。在缅甸的日子里,刘召回没有对别人说起自己是远征军老兵的身份。多年后,他们一家走出山区,靠刘召回在腊戌城里打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几十年来,刘召回一直保持着中国国籍,但因为教育、就业、外出等的诸多不便,他的孩子不得不入了缅甸国籍。刘召回说,自己心里一直希望能够举家迁回祖国,他是中国人这个事实,从未改变过,在缅甸生活了大半辈子,也从未消减他对故土的思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婧标签: 缅甸 远征军 抗战胜利

相关报道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