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总统竞选人对华措辞强硬忽视经济现实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1 11:42:31

专家称美总统竞选人对华措辞强硬忽视经济现实

当地时间8月6日晚,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初选首轮辩论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由左至右分别为斯科特·沃克、唐纳德·特朗普和杰布·布什。(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远达)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9日刊登美联社记者Bill Barrow的报道称,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在一周内不断发表对华强硬言论。受股市剧烈波动的刺激,他们不断炮轰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前阿肯色州州长麦克·赫卡比(Mike Huckabee)表示,下任美国总统应该“发展美国而不是中国和墨西哥的经济”。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称,美国经济需要“在太迟之前迅速与中国脱钩”。对于特朗普的说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说:“切断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基本上无异于经济自杀行为。”

威斯康星州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要求奥巴马总统取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但并未指出若没有面对面对话,他将如何解决两国面临的问题。无党派的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专家葛来仪认为,沃克的提议是外交的“核选项”。“你不能只是简单地关上门,拿着你的玩具回家去。这不是搭乘有效的国际政策的方式。”葛来仪认为,两国首脑举行会谈能最好地管控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专家们表示,并非所有的这些言论都符合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的现实,即便它们是为了美国大选所准备的。

若共和党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那么它将不会是第一个对华言辞强硬、而在入主白宫后又不得不面对中美关系现实的党派,因为民主党也曾这么做过。

葛来仪指出,共和党竞选人可能会继续在言辞上对华强硬,因为并没有做其它选择的政治动机。

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表示,他在2012年竞选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提名时发现,抨击中国是赢得掌声的一种可预测的方法。“而一旦过了初选,抨击中国就什么也得不到。事实上,你陷入了困境之中。我们应该从一开始就谈论现实,以美国人民能够理解的方式,让他们了解这其中的利害关系究竟有多大。”

此外,《纽约时报》8月28日发表Carol Giacomo的文章称,在外交政策方面,美国总统竞选人往往觉得,批评中国是比较容易的策略,甚至会带来好处。但是,如同目前这批竞选人的表现正在证明的,尽管他们可以狠批中国,不代表他们有什么精妙的分析,或者能够提出什么有创造性的政策。实际上,他们的很多抨击和建议毫无意义,流于情绪宣泄,如果这样继续下去,可能会给美国利益带来损害。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