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再出手:沙特阿拉伯修建“长城”防IS入侵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13:17:12

土豪再出手:沙特阿拉伯修建“长城”防IS入侵

沙特阿拉伯在建“长城”示意图。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高晴)据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报道,为防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入侵,沙特阿拉伯正在其北部与伊拉克的交界地区修建一处长达600英里(约966公里)的“长城”。这座“长城”由沟渠和3层钢板防护屏障组成,配有瞭望塔、通信塔、监控雷达以及武装巡视车。

目前IS的主要根据地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但由于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和麦地那均在沙特,这使该国成为IS的潜在目标。

据报道,这座在建的“长城”将从西北部城镇图赖夫(Turaif )一直延伸至东北部城镇哈费尔巴廷(Hafar al-Batin),实际上跨越了沙特与伊拉克的整个边界。该防御墙上拟建40座瞭望塔,每座瞭望塔均配备高科技监控雷达,能够侦测到低空飞行的直升机、靠近的车辆以及20公里内的行人。除此之外,“长城”上还有38座通信塔以及32座军事反应站,240辆武装快速反应车辆将进行巡视。

早在2006年伊拉克内战爆发时,沙特就计划在边境地区修建隔离墙。从去年9月开始,IS控制伊拉克中部和西南部多个区域引发沙特担忧,修建“长城”计划才正式得以启动。

本月早些时候,沙特3名边防士兵被从伊拉克来的蒙面武装分子杀害。对此,黎巴嫩智库卡内基中东研究中心(Carnegie Middle East Centre)主任利纳·哈提卜表示,由于目前受到IS的直接威胁,所以沙特阿拉伯将采取非常手段防止其入侵。“对IS的担忧正迫使沙特改变对叙政策,从支持圣战组织转向认可较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同时试图向外界展示自己是中东地区的反激进胜利者。”

伊拉克国防部队已无法有效阻止IS入侵。去年夏天,近3万名伊拉克士兵逃离摩苏尔,使这座北部城市落入IS掌控之中。目前沙特阿拉伯正在为由美国主导的打击IS国际盟军提供支持。

事实上,这并不是沙特第一次加强边境防御。2013年,也门频繁爆发宗教战争,为保护边境安全,沙特在其南部与也门交界处修建了1100英里(约1770公里)的防护屏障。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