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未知的旅途——马航MH370乘客回家之路

作者:朱兴鑫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29 15:16:29
 
世界未知的旅途——马航MH370乘客回家之路

2014年4月1日,白拴富(中)点燃由“370”字样组成的蜡烛,为妻子侯爱琴祈福。 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失联的爱情

马航MH370客机经过20分钟左右的爬升后,进入巡航状态,这架载有239名乘客以及机组成员的波音777-200型飞机在万米的高空,以867公里/小时速度驶向北京。

3月8日1点20分,MH370客机飞抵越南上空,在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交接处与胡志明管控区失去通讯联络。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马航失联客机通信系统是被人为关闭。

紧接着,MH370客机开始降低高度,并顺时针转一圈后继续飞行,避开航空雷达。失联位置距离中国交界仅1.5小时航程,飞机位置在北纬4.7073度,东经102.5278度。

候爱琴、鞠坤和机上的大部分乘客都还在梦乡里,他们或许并不知道飞机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客机始终没有对外发出过求救信号。此时,在北京家中的白拴富突然从睡梦中醒来,似乎听了妻子在向他诉说什么。

3月6日,尼泊尔之行的最后一晚,侯爱琴与丈夫白拴富进行了半小时的视频通话,互诉思念之情,这也是侯爱琴留给家人的美好回忆。

候爱琴与白拴富都来自以生产老陈醋闻名的山西省,他们是高中同学,在两人恋爱的大学时期,也就是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没有互联网,也没有智能移动设备,他们像当时大多数青年人一样通过写情书互诉衷情。

大学毕业之后,侯爱琴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与白拴富走进了婚姻殿堂,他们还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儿。在白拴富眼里,妻子是一个精明能干,很会生活的人。

2004年,侯爱琴和朋友在家乡开办的一家燃气公司,她是企业的法人代表,生意越做越大,还拥有一项自己的发明专利。五年后,侯爱琴努力得到回报,荣获当地政府颁发的“杰出青年创业带头人”。同时,她还是当地一名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曾参与提案推动城市集中供气供热问题的解决。

3月8日11时,王文京一行14人搭乘南航CZ3101航班顺利抵达北京,下飞机后他们才得知侯爱琴一行9人乘坐的马航MH370航班失去联络。她立即组织大家联系失联团员家属,并赶去北京丽都维景酒店,与家属们一同等候消息。王文京回忆说,候爱琴很会替人着想,热爱摄影的她是团里年龄最小一位,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小妹。

白拴富左手还戴着妻子5年前送他的手表——在香港旅行时为他挑选的礼物,他说这样能给他带来一些力量。11月27日是白拴富与候爱琴结婚纪念日,不惑之年的白拴富对中国日报记者说,人生中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感情。他很想知道妻子到底在哪?她带的衣服够不够穿。

去年春节时,他们一起贴窗花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现在的他依然在等待,“我能想的明白,就是接受不了现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