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避免冲突加强合作 中美关系将成东亚安全秩序支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6:56:23

美智库:避免冲突加强合作 中美关系将成东亚安全秩序支点

2013年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八届东亚峰会。这是会前,与会各国领导人或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远达)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网站9月3日发表一份题为《2030-2040年美国军队亚洲战略》的研究报告,称中美关系对美国的全球利益极其重要;在未来20多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成为东亚安全秩序的支点。

报告指出,美国政策应设法避免出现公开的中美敌对关系,并防范中美敌对关系可能导致的后果。美国保护自身在东亚的利益时很可能与中国发生冲突,但同时美国又需在中美两国有共同目标的事务上开展全球合作。这要求美国必须平衡这两种关系。精心设计并维持这样一项战略将是美国需面对的重大挑战。

这项战略必须从扩大美国在该区域内的利益和战略出发,提出明确且实际的目标,把众多全球安全和经济问题上的合作纳入考虑,灵活应对中国的举动并做出反应,努力把中国的行为引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思考由中国军事和经济力量增强所带来的亚洲新局势。

报告认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不应视中国为敌,相反,它应设法推进中美合作,减少冲突。美国应思考中国的国家战略,努力让中国保持高涨的合作热情,使其行为符合国际规范。

美国军队应加强中美之间,美国与其区域伙伴之间的军事合作,重点进行合作伙伴的能力建设。

由于中美关系对美国的全球利益极其重要,中美合作的目标应得到强化,而不能因任何军事战略而被削弱。向美军分配任务和赋予美军作战能力的工作是由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决定的,但美军执行任务和运用能力的方式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智库呼吁勿让南海问题绑架中美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9日报道称,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出,不要让南海问题绑架中美关系。该报告由三位深谙美国对华政策的前美国高级官员撰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