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加速美国衰落 总统太弱势或无益中美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01 07:05: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许多问题责任并不在奥巴马,而是与大环境以及美国政治分裂密不可分,但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走下坡路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绝对意义上说,美国在一段时期内依然是最大的军事强国,但其他国家正在崛起,尤其是中国。从长期军事发展的后盾经济方面,美国的优势更不稳定。

  “奥巴马加速美国的下滑”,美国《世界网络日报》以此为题称,福克斯新闻节目主持人拉什·林博说,奥巴马的全部作为是每天站在那里喋喋不休地抱怨这个国家发生的一切,好像他没有任何权力做任何事情。

  韩国《世界日报》7月31日称,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日前公开表示,美国已经不能再充当世界警察。布热津斯基认为,现在世界冲突不断,首要原因就是美国领导力和危机管理能力丧失,美国成为“纸老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经济状况不好是美国政治斗争不断升级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这导致各自党内的选民都很极端。另外本质上,共和党在心理上并不太接受少数族裔的总统。至于美国舆论担心的国家衰落,客观原因是主要的,中国崛起使得美国影响力相对下降。但是不可否认,奥巴马个人也存在问题。他的一些听上去不错的政策经常无法执行,令美国走在滑行的线路上。对中国来说,需要美国有一个相对强势的总统。这样中美之间进行的合作、达成的协议才可以被执行,否则谈判就可能没有意义。共和党未必真起诉奥巴马,但这会令奥巴马难堪,更加弱势。这对中美关系而言并不是好事.【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韩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王刚 郭芳 甄翔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