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号召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应对贸易自由化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8 01:57:43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号召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应对贸易自由化

皮革业原材料正处于依附地位,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图片:叶德明)

中国日报越南河内6月28日电(记者 王健)6月28日,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和胡志明市国会代表一起与胡志明市当地企业接触,以便听取有关生产经营情况的反映,包括顺利方面、困难方面和建议。

各企业提到的重要的问题是,很多辅助企业还很虚弱,不能满足服装、皮革等部门的生产活动所需的零部件,而且主要依赖进口,令人担心。

期间,不动产被视为经济产业投放资金的产业,但据企业反映,不动产业仍处于低迷状态,因为利息高,积存量大。据胡志明市企业协会副主席航韦支(Hàng Vay Chi)先生称,中小企业可以说正是银行信用部门中的“孤儿”,很难借到低利息贷款。航韦支先生说,银行系统尚未有一个真正意义的工业商品银行。由国家控制的工商银行只关注“商”而尚未更多地关心到“工”。 “最令人痛心的”是,当与外国直接投资企业竞争时,外国直接投资企业能够享受到投资优待款,对国内中小企业具有压倒优势。例如,外国直接投资企业的地税和工厂可以得到抵押,而国内的企业的地税则得不到抵押。

国家主席张晋创记录并听取了企业的一些焦虑、不安、建议之后指出,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仍尚未恢复到兴盛时期(此前GDP平均每年高于7%)。最近出现贸易顺差,但这个结果的出现,一部分是因为国内总需求减少。现在最大的希望是,如何才能达到高增长速度,以加强国内经济内力。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说:“我们的法律法规还没达到世界最无头绪的地步,但还是存在很多无头绪的地方。越南国会和政府正在集中精力,紧张地倾心克服。与10年前相比,已经取得了很多进步,但与生活实际相比,尚有很多值得批判的地方。”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建议胡志明市各相关部门,主动与部委部门联系,主动早日清除企业的障碍,摆脱停滞不前的局面,必须在与国际接轨的趋势中为企业发展,增强竞争力创造一切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