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伊拉克极端组织标志产品现社交网站遭屏蔽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09:43:25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6月24日报道,各种社交网站上近日出现了一批主页,专门兜售印有“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标志和标语的T恤衫、连帽衫和小型雕塑。

脸书网站的发言人表示,脸书主页上一旦出现或被举报含有恶意信息,便会被立即删除。而与该主页运行有关的责任人账户也会被封闭。相反,推特网(Twitter)拒绝提及其网站上是否也存在涉嫌兜售类似商品的商业网页。

据悉,大部分兜售这类商品的类似网站都来自印度尼西亚。这些与ISIS相关的周边商品价格并不高,一件T恤衫的售价为10美元,上面一般都印有该组织标志以及“我们都是ISIS”或“为了自由之战流干最后一滴血”之类的标语。而相关的玩具士兵身上则插有ISIS的旗帜,上面印着一句伊斯兰教义:“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主之使者! ”

对此,迪拜某研究机构的研究员哈桑·哈桑认为,用商品来包装自己、为自己树立出色的形象是ISIS组织管用的宣传手法之一。“他们这样运作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他们的队伍。”哈桑说。

当中东的专家们都在纷纷猜测这些商品是否是由ISIS组织出自生产的时,恐怖主义研究专家J·M·伯杰猜测,销售这些商品的利润很有可能最终还是归ISIS组织所有。

“由于历史原因,伊斯兰主义和圣战主义之间有一段渊源。因此ISIS组织在东南亚地区也有不少的支持者。”伯杰说,“一般来讲,大部分的极端行动都是本地极端分子自发组织或由当地主流政治派别领导的。如果这两种方式皆不可行,那么这些极端分子往往就会选择由ISIS组织来代替其发动攻势。”

因此,虽然大部分为ISIS组织生产周边商品的印度尼西亚制造商都是投机资本家,但其中可能也不乏该组织的支持者。

某印度尼西亚ISIS商品销售网站就在其推特网中用印尼语写到,他们是“反西方文化的经销商”,并将强与ISIS组织“并肩作战、反抗暴君”。

今年年初,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PAC)就曾在一份报告中称,大部分热衷于叙利亚冲突问题的外国势力都来自于印度尼西亚。“在近些年来爆发的国外战争中,相较于阿富汗战争或伊拉克战争,印度尼西亚极端分子对于叙利亚冲突的参与度最高。”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