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和平崛起”可以借鉴的一战教训

作者:爱新闻 李梦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3 10:50:41

外媒:中国“和平崛起”可以借鉴的一战教训

据《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崛起中的中国对于战争的诅咒有着超前的预知,这深深困扰着历史上正在崛起的大国。无独有偶,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纪念日,这样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大大的刺激了人们对于这类书籍的深入研究,并且他们试图找出德国和俄罗斯卷入这个大麻烦的原因。这项新工作在1914年开始进行,分为五个相互关联的部分,每个部分都与东亚潜在的安全问题紧密相连。

一、相信战争发生在现在比以后好

一个大国的快速崛起存在着种种内在的隐患,当前世界的主导国会在这种力量的崛起超过控制之前把它扼杀掉。正如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和平崛起”中所暗示的那样,要解决这种隐患,崛起中的大国就要保持沉默,直到有能力进行防卫战。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1914年以前,处于快速上升状态的德国与占世界主导地位的英国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这段期间内,德国世界贸易额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因此,在19世纪,德国的领导人认为,即使德国像其他大国一样,利用增长的财富来改善他们的海军,以保护其商业贸易,扩大其海外影响力,他们也能同英国搞好外交关系。但是,由于偶尔粗鲁的外交行为,又考虑到德国逐渐上升的经济实力,让英国深感以往相当温和的德国海军现在一意孤行,极大的威胁到了他们的利益。英国迅速的进行了海军军备竞赛,与德国同样可怕的邻居法国和俄国,结成了一个非正式的联盟。

首先,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希望在国内避免有可能引发的代价高昂的革命。即使协约国对德国实行敌对包围政策,但是,各方在不久之后就开始询问:是否发动战争比保持和平对他们更有利,是否他们在宜早不宜迟的战争中能得到更好的机会。自从数个欧洲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在不断增加他们的军备实力之后,短期内,这几个国家都经历过“上升”或者“下降”,这让他们开始去算计,是否在某一确定的年份发动战争比等待对他们更有利。但是反常的是,所有欧洲大陆的主要国家都推断,1914年是一个对各方都有利的发动战争的好时机。本文其他四部分将会解释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二、相信进攻是自卫的最佳形式

所有的大陆国家都计划迅速开战,给敌人致命一击,大体上是因为他们相信进攻是自卫的最好方法。实际上,各国保持战术上的守势策略会对他们会更有利。他们在进行自卫战准备中,增加了人们的恐惧,并且鼓励人们,预防性战争是解决安全困境的的一种方式,从而导致了战争的爆发。军事专家对于独断的解决问题的进攻行为持有教义上的偏爱,并且在军事决策上缺乏平民的监督,在推动欧洲发起这场战争中表现的极为明显。

三、担心被抛弃并且落入协约国的陷阱之中

对于战争为什么会在1914年爆发的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德国看到其盟友奥地利在巴尔干半岛的影响力在下降,并且它的敌人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在未来三年将增加大概40%。这一年对德国来说,是发动不可避免的战争的比较有利的一年。但是,德国的一些外交官认为,实际上,俄国和他的同盟国会极力回避冲突。为什么他们不这么做呢?

与之前几年一系列的殖民和巴尔干半岛危机不同的是,此次的危机是由奥地利大公爵被暗杀,法国进行军事准备以及外交上承诺无条件的支持对方而引起的。各国都担心,他们将会再一次在未来的危机中独自面对德国,所以,在1914年共同发动战争。看起来比等待下一个合适的时机对他们更有利。此外,如果法国和俄罗斯在1914年拒绝抵抗侵略,德国和奥地利就有可能会解散塞尔维亚,吸引其他巴尔干半岛的同盟,并且通过对土耳其海峡的控制来巩固他们对俄罗斯商业纽带的控制,使协约国在未来更难打败他们。

四、通过相互依存来发展经济,但也更易受影响

德国和英国之间强健的经济关系既引起了和平也引发了战争。诺曼·安吉尔曾在1914年写道,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使战争的发生变得极为不可能,因为代价太大。但是相互依存也是弱点的代名词。崛起的大国,像1914年以前的德国,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大日本帝国和现在的中国,都在通过探测海军能力来保护自身在的贸易,获得政治影响力——甚至是统治——来削弱在原材料市场和海外市场的经济的相互依存度。这些做法威胁了建立交易的国家的经济安全,以至于他们发起军备竞赛,帝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禁运和贸易战。类似这样的招式、手段和威胁,引发了德国在1914年,不计手段的通过在陆地上的快速胜利和后来德国无限制的用U型潜艇来攻击美国的航运,从而达到对英国先发制人的封锁效果。

五:打着民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旗号

大多数国家,特别是一些大国,在外交关系中,更容易变得固执己见,坚持民族主义的观点。这对于大国来说,显得尤其真切,在某种程度上,因为竞争引发权力的增加和对同样的认识创造丰富的机会的要求,这些都是极为目光短浅和自私的一种误解。动荡的社会变革是这变得更为复杂,不可避免地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这意味着要求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出现,来挑战旧精英的权威。这些受到威胁领导人通常会在口头上转移国内政治矛盾,以达到拉拢民族主义的中产阶级的目的,并且防止出现民主反对派来离间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军事专家也发现这种策略有利可图,特别是在政治上转变民族主义,就像德国,随后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前面四种隐患正在逐渐增加。

虽然当今世界在很多方面不同于1914年,但是当时的任何机制都可能引发矛盾,引起人们对于主动发起战争比等待战争的到来是否对各方更有利的争论。

这些动机可能包括阻止即将到来的核武器扩散(由日本、韩国或台湾引发)的需要,台湾的主权宣言,或者是即将崩溃的朝鲜政权的需要。在联盟内转变激励机制(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当日本和韩国联合起来反对朝鲜,或相反的,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极好的机会,中国可以利用美国和台湾之间的裂痕)也可能导致一方或双方察觉到并采取相应的行动。

对于这些隐患的解决办法可以很容易的列出,但是毫无疑问会对美国、中国和其他地区的国家产生挑战。

1、不煽动民族主义作为针对外国国家的外交工具。它在长期来看是不可控的,适得其反,首先反对魔法师的学徒要弄明白是谁发的火。

2、记住,相比于进攻,防卫才是最好的抵御措施,尤其是当大海把竞争对手与自己隔开的时候,就像大多数东亚国家。

3、向各方明确表明,联盟的承诺是以同盟国小心谨慎的行为为条件的。

4、将共同经济相互依存关系的稳定性制度化,以保证各国不是想通过单边政治和军事手段来获得市场和资源。

5、以保证切实利益为基础与其他国家互补,而不是以声望和地位为基础,因为这可能导致高估和零和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