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战烽烟百年远 全球冲突咫尺近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7-28 20:39:18

  原标题:评论:一战烽烟百年远 全球冲突咫尺近

  7月28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纪念日,香港《文汇报》当天发表评论称,一百年前的今天,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打响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前,欧洲国家联盟如一张巨网,将彼此捆绑在战争的连环船;当下,人类生活在联系空前紧密的全球化体系,恐怖袭击、地区战争和大国角力渐趋频繁,也愈来愈影响普罗大众的生活。这昭示人类将重蹈一战之覆辙,还是能及时悬崖勒马,避免历史重演?

  “历史不会重复,但总会押着同样的韵脚。”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说这句话时,大概无法想象20世纪爆发两场世界大战。马克·吐温在一战前4年辞世,他那句话的回声萦回不去。

  评论称,当今世界面临类似一战前的困境,首先是国家间对立升级、乃至失控,将其他国家卷入冲突的漩涡。一战火药桶是巴尔干半岛,今天则是中东。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多年来炮火连天,近年以国不断威胁要轰炸伊朗, 若擦枪走火,美国难免被迫参战,而伊朗背后的俄罗斯也不会坐视。其他地区例如叙利亚、乌克兰和朝韩,都面对国内冲突或与邻国紧张关系,而背后都可见西方大国和俄罗斯的身影,牵连甚广。

  滥用聪明武器 降战争门坎

  文章表示,另一个似曾相识的情景,是人类对新科技武器破坏力的低估和无知。一战国家的将领在开战前,对有机关枪、化武和机动化武器的战争会产生何等后果,几乎毫无认识,直至整个欧洲尸横遍野,才知战争之惨烈。

  当今世界看似较文明:网络战冒起,凭计算机取胜于千里外;精确制导武器登场,无人机、聪明导弹更准确攻击敌人,避免伤及平民……其实这只是美好的幻象,网络战和无人机降低了战争的门坎,可随时不宣而战,更容易导致国际关系紧张。值得注意的是,传统 军备开支仍年年上升,恍如一战前英德海军军备竞赛的扩大版。核能应用普及、核武持续扩散,愈来愈多国家获取核武,并难保可能流入恐怖组织手上。

  极右势力全球崛起 推波助澜

  社会思潮趋向极端,意味战争将是集体罪行。一战前,摇摇欲坠的奥匈帝国打压境内少数民族,激发极端民族主义,奥匈帝国皇储费迪南德大公夫妇正是遭塞族青年普林西普刺杀,成为战争的导火线。当时的大塞尔维亚主义、泛斯拉夫主义、泛日耳曼主义等等,都为战争狂热提供民意支持。

  文章称,回到今天,日本社会右倾排外,成为培植政坛极右势力的温床,修宪扩军企图颠覆战后东亚秩序。在欧洲,欧洲议会选举极右派抬头;在美国,共和党初选茶党候选人爆冷击败主流派的二号人物坎托。反移民浪潮席卷欧美多国,加剧族群之间的猜忌和社会紧张。

  社交网播危险思潮 加剧分裂

  分离主义也是危险讯号,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后,乌国东部民间武装继续制造事端,可能触发地缘灾难。在英国苏格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加拿大魁北克等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分离主义思潮,有些诉诸独立公投、有些酝酿暴力事端。各种极端思想借助社交网络和媒体,迅速传播至全球,各地极端势力得以串连和相互影响。

  盲目自信 持久和平沦幻象

  然而,最可怕还是社会对和平的盲目自信。持久的和平往往只是一种幻象,一战前欧洲经过长达一百年的和平,到头来原来只是暴风雨前的平静。1919年一战结束,各国在巴黎签署和约后,法国元帅福煦就预言“这不是和平,而是20年休战”,不幸言中。

  文章评论称,一百年看似漫长,在一战的景象在今天仍如昨日。在全球化之下,人类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但也容易加剧误解,和平脆弱的本质未有彻底改变。勿让一战中千千万万生命白白牺牲,是未来世世代代必须铭记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