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当时人口近30%丧生

作者:赵芃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28 20:40:29

  原标题:塞尔维亚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缅怀亡者呼唤和平

  今年的7月28日,是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100周年的纪念日,也是一战全面爆发100周年的纪念日。塞尔维亚方面举办了多项活动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

  当地时间27日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卡莱梅格丹古城堡举行了一战纪念活动。这座位于多瑙河与萨瓦河交汇处的古城堡,一千年以来一直是重要的军事据点,经历过多次战争,是塞尔维亚抗击侵略、争取自由的象征。当天在卡莱梅格丹城堡举行的纪念活动上,泽蒙管弦乐团为观众演奏了与一战有关的曲目,塞尔维亚国家剧院的艺术家们则用话剧的方式回顾了一战的历史和一些重大战役。

  当地时间28日晚,在塞尔维亚种族屠杀牺牲者纪念馆还将拉开”一战文献展“的序幕,展览将由15幕场景组成,分别展示不同主题的有关一战的档案和图片。其中,很大一部分资料都将首次公之于众。此外,作为一战爆发时塞尔维亚国家战时政府所在地,塞南部城市尼什还将举行一战纪念碑揭幕仪式。一百年前的7月28日,当时的塞尔维亚王国首相帕希奇在尼什的一家酒店中,收到了奥匈帝国宣战的电报,战争的消息很快从尼什传遍了全世界。

  虽然一战已经过去了一百年,但它给人类历史留下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一战中,约有1000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战争造成损失约为1,700亿美元。而在当时刚刚摆脱奥斯曼帝国统治不久的塞尔维亚,在一战中共有超过126万军民丧生,相当于当时全国人口的近30%。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活动的塞尔维亚官员们表示,塞尔维亚今天缅怀在一战中殉难的同胞,更多地是希望用这种方式呼唤下一代的和平。从塞历史学家的角度看,一战中的塞尔维亚,是当时欧洲列强争夺利益、实现霸权的受害者。纵观过去的一个百年,塞尔维亚先后被卷入了一战、二战和科索沃战争,战乱给百姓生活造成的影响是无比惨痛且刻骨铭心的。在27日的纪念活动上,塞尔维亚劳动部长的发言最能代表今天塞尔维亚人的心声。他说,“塞尔维亚是谦虚的民族,常常以忍辱负重者的形象出现,但这不代表它可以任人宰割。纪念一战等战争的同时,塞尔维亚和全世界人民应记住历史教训,不忘战争创伤。短短的一百年,塞尔维亚经历了太多战争,我们希望,至少我们的下一代,可以在没有战争的环境里平静地度过一生。”(记者 赵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