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生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4 09:00:49
分享

福特表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目前的现状不是太好,布鲁塞尔计划征对中国光伏企业的惩罚性关税举动仍为双边关系蒙上了阴影。但他说,中国和欧盟需要制定出协调一致的战略,在未来改变观念,消除误解。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说奥利弗·布劳纳(Oliver Brauner,)说前总理温家宝曾高度重视加强中国与欧盟关系。随着领导人的更迭,新的领导层可能降低对欧洲的关注,转而将重心集中向美国。布劳纳说:“我认为,在欧洲,大多数人希望看到中方表达坚守对建立强大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承诺”。

在谈到中国和欧洲之间目前存在的问题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教授门镜表示,双方关系有所起伏很正常,重要的是双方是否意在加强双边关系,要有一个清晰的愿景。 门教授说:“李总理首次访问欧洲,我希望他能与欧方对未来关系有清晰的定位和承诺。”门教授说,“若是,这会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开端。今年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双边合作,为年底领导人在北京会晤打下良好基础”。

沙达·伊斯兰同意门镜的观点,她说:“我认为中方不应把过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存在的问题上,欧盟和中国应该携手面对未来。”

牛津大学现代中国历史和政治学教授Rana Mitter说,中国需要认识到,中方在全球事务,尤其是与欧盟的关系中有了新的角色,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应达成空前一致。 “我们有必要了解原则性的分歧并不可怕,使合作伙伴全盘接受提议想法是不现实的,但这些分歧正是健康关系中不可忽略的重点,将会促进双方关系更健康持续发展,”Mitter说。

(来源: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报道。中国日报欧洲分社记者张春燕、巴黎记者站李想对此文有贡献。翻译:欧盟分社实习生程诗灿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