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生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4 09:00:49
分享

据《中国日报欧洲版》5月24日报道称,李克强总理正对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李克强就任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后首次访欧,致力全球和平发展和发展顺畅的中欧关系将是总理的重要使命。

中欧是重要战略合作、经贸伙伴,双边关系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然而近期欧盟对华频繁发起贸易争端给双边关系带来许多消极影响。欧盟委员会于本月8日在布鲁塞尔作出决定将向中国出口欧洲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此次决议使中欧间贸易摩擦由远虑变为近忧。专家指出此次李克强欧访可能会避开尖锐话题, 转而强调加强双边战略伙伴关系。但也有观察家 分析, 在未来为期四天的德国、瑞士国事访问中,李克强将会就推动中欧贸易和谐发展、避免贸易争端升级恶化着重与欧方展开对话。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 “这是一次重要的国事访问,相信李克强总理将会提出一些有远见,有建设性的建议,强调中欧双方相互依存的紧密关系,并表达中方将保持对欧政策的连续性。” 但迟院长也认为李克强将会警告欧方,贸易战对双方有害无利,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中方将诚挚建议与欧方共同建立和谐共赢双边关系。

德国议会议员汉斯·约瑟夫·费尔(Hans-Josef Fell)对李克强总理的访问表示欢迎,与此同时费尔表示,欧盟委员会近期征收对的来自中国价值高打200亿美元的光伏产品征收47%强制性关税的决议十分不合时宜。“德国议会无一政党支持此次布鲁塞尔的决定,我期待李克强总理重申中国支持自由平等贸易的愿望,并表明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

另外费尔表示,除了贸易争端问题,届时李总理会在更多领域与欧方领导人展开对话。

北京官方人士称此次李克强访欧是既习近平主席三月对俄罗斯和非洲的访问后,中国新任领导班子的又一重要外交举措,欧访之前李克强将结束对中国友邻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

此行之前,中方已与非欧盟成员国瑞士举行了九轮艰难的自由贸易谈判。此次在李克强对德国、瑞士的国事访问期间,中国有望与瑞士最终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另外,此次访问有望促成中德双方签署多项协议和合同,旨在加强双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且与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德国高层政治领导人建立密切友好往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