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生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4 09:00:49
分享

自由贸易协定前景

此次李克强的访问表明了瑞士对于中方的重要性。既冰岛之后,瑞士有望成为第二个与中方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国家。来自瑞士的消息源说:谈判在最后关头,双方都孩子讨价还价。最终谈判仍在进行之中; 但该消息源还认为,中瑞自由贸易谈判中中没有显著障碍,中瑞双方都在最后时间内力争获得更多权益。

比利时安特卫普管理学院贸易与投资教授张海燕(音)说,中国与瑞士的自由贸易协定非常重要。 “与冰岛相比,中国和瑞士之间的贸易额更大,”张说。

冰岛是第一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发达国家,并且于今年4月在冰岛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访问北京期间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首次中国与欧洲发达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

据官方统计,中国与冰岛去年双边贸易总值达到1.8亿美元,较去年增长21.1%。中国对冰岛的出口额多达95.39万美元,同比增长24.6%,中国对冰岛进口额为88.96万美元,同比增长17.7%。 但中国与瑞士之间的贸易额在2011年就超过了300亿美元。

中国与瑞士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目的是消除或减少大部分商品的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改善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并通过加强经济合作,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食品和农业在自贸协定中继仍为棘手的话题,瑞士希望在此方面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张海燕教授说,中国和瑞士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成为中国与更多欧洲国家达成自贸协定的基石。

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席皮埃尔·德福安说,瑞士对中国意义深远,瑞士具有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金融服务,它对多边主义的重视和基层民主传统长期吸引中方与其合作。“中瑞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双边协议,但并不能确保中国能因此扩大欧洲市场,”德福安说。

与冰岛不同的是,中瑞间的自贸协定谈判稳步前进。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曾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自贸协定将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之上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分享
标签:

推荐